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9日

校地联动协同合作 优势互补提素养

  本报记者 张丽
  
   近日,山西蓝天救援应急协调中心、吕梁市蓝天救援队携手中北大学“红领蓝带”暑期社会实践团,共同启动了以“党旗红、团旗红、志愿红、蓝天蓝”为主题的“红领蓝带”常态化社区安全预防项目。项目以离石区龙山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暑期实践大学生骨干为支撑,通过“红领蓝带”的“三社联动”,加强与地震、应急、公安、消防、医疗、救助、学校及社区居委会的协同,建设应急响应共同体和社区安全应急网格化 “10个1”项目。
   中北大学和吕梁市蓝天救援队、龙山社区代表共同为“中北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今后,合作各方将充分发挥校地联动优势,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为乡村振兴与应急安全事业献计出力。
   随后,实践团协同吕梁市蓝天救援队,在龙山社区组织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心肺复苏试讲、“防溺水”安全宣讲、入团第一课等活动,围绕“10个1”,加强与应急、消防、医疗、救助、学校以及社区居委会的协同,积极推进“十有七进四全三网络五系统”社区应急响应能力建设,为属地建设应急响应共同体保驾护航。实践团成员认真聆听,积极提问,并主动分享自己的收获及感想。
   活动最后,实践团与“青春兴晋”“返家乡”的同学一起完成了多项实践活动。实践团赴市区交通岗口配合公安交警开展 “文明交通我劝导”志愿服务,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同时,采取“挂职”形式,组织三名队员在吕梁市众安应急救援基金会开展为期一周的线下服务活动,充分发挥中北学子专业专长,在增长见闻和才干的同时,锻炼了新媒体创建及运营能力。实践团成功帮助基金会进行了微信公众号、微博号、抖音号以及视频号等新媒体账户的申请创建,开展了部分新媒体推文的编辑和推送。通过帮助基金会构建新媒体矩阵,与吕梁蓝天救援队和龙山社区建立上下游的合作伙伴关系。
   “红是党旗红,蓝是蓝天蓝”,此次“红领蓝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高校志愿服务走进蓝天救援队、服务基层乡村社区应急安全为纽带,让师生深入社会组织和基层社区,了解乡情民情,学习党建、团建知识和组织管理文化,实现专业理论与基层实践有机结合,提升了高校学子的综合素养和专业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