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14日
共青团灵丘县委

强化政治功能 推动改革不断深化

本报记者 吕汉富
  
   在灵丘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在共青团中央驻灵丘工作队的帮助指导下,共青团灵丘县委牢牢把握共青团改革正确方向,以健全联系青年、服务大局的组织体系为着力点,以破除“机关化”作风和“行政化”依赖为主要任务,以共青团在县域强化政治功能、形成社会功能为基本目标,推动改革工作不断深化。
  
  改革团干部选用机制
  
  团灵丘县委积极拓宽团的工作骨干来源渠道,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主动争取县委支持。2021年,团灵丘县委完成换届后,共选配团县委领导班子成员7名,其中书记1名、副书记2名。
   为增强注入团干部力量的针对性和适用性,灵丘县委从教育界别、文化艺术界别、企业骨干等3个行业,为团县委选配挂职副书记2名、兼职副书记2名,体制外挂兼职干部占比25%。挂职干部全面参与团县委日常工作,兼职干部参与团县委重要事项和重大工作落实。团灵丘县委机关专、挂、兼职干部及其他工作力量总人数达到14人,比改革前增加6人,增幅75%。
   在配齐配强县域专职团干部方面,团灵丘县委打破身份壁垒,积极争取党政支持,从参公单位县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调动1名优秀青年进入团县委工作;规范选配了团县委直属团组织的书记、副书记、委员,团组织书记配备率、在岗率100%;团县委直属团组织23个,书记配备23人,配备率、在岗率均达到100%。2021年,11个乡镇级团委全部完成换届,同步优化班子结构,基本实现岗位专设、专职专用;中学中职学校团委书记实现岗位专设、专职专用。
   为了形成多种增加工作力量的路径,今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选聘2名优秀青年到团县委机关工作;选派26名优秀在校大学生到乡镇、社区兼任团干部;聘任县委组织部组织招录到村工作的58名大学毕业生担任团建指导员,进一步壮大基层工作队伍,充实基层骨干力量;接续接力实施西部计划服务基层项目,分派10名灵丘籍大学毕业生到5个乡镇开展乡村振兴、服务三农、基础教育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
   同时,团灵丘县委制定了《灵丘县青年干事管理暂行办法》和《灵丘县共青团基层团干部任期目标》,明确了青年干部的聘用方式、工作纪律等。
  
  改革团组织运行机制
  
  去年7月,共青团灵丘县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召开,其中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有111人,占比79.3%。大会选举产生团县委常委13名、委员25名、候补委员6名。团县委共有直属团(工)委14个,包括乡镇团委11个、学校团委2个、教育团工委1个,共配备委员64名,平均每个团(工)委配备委员5名。
   改革以来,新增传统领域团组织27家,全县达到437家,同比增长6.6%,实现应建尽建,传统领域团组织覆盖率100%。新增“两新”领域、新兴青年群体团组织28家,覆盖团员87人。目前,“两新”领域团组织达到47家。
   为了推进“团办青年社团”工作发展,团灵丘县委主导主办了灵丘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县青年创业者协会、县青年创业服务中心、县平型关义工联合会、县青年企业家协会、县青年电子商务协会6个青年社团,直接联系心理健康志愿者协会等6个社团。团灵丘县委还委托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在较大的居民集中区,打造青少年综合服务基地。
   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团灵丘县委指导成立灵丘县快递行业、民宿行业青年工作指导委员会,建设“快递小哥爱心驿站”。目前,团灵丘县委在乡镇建立“青年之家”11个,实现了乡镇全覆盖;新建 “童心港湾”2个、“青联希望小屋”2个,建立社会领域团组织301个,建立塔群式网上青年社群197个,联系覆盖团员青年4200余人。
   为了推进资源配置方式社会化,团灵丘县委积极筹集整合社会资源,在全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点——存孝社区,开展了关于社区融合、重点青少年帮扶、环保公益、青年创业就业等活动累计117场次,服务青少年2340人次。团灵丘县委积极整合各类资源开展“希望工程”助学行动,2021年直接资助和帮扶贫困学生594人93万元,2022年直接资助和帮扶贫困学生680人86万元。
  
  改革团员管理机制
  
  团灵丘县委制定印发《灵丘县“双积双评”积分入团工作实施意见(试行)》,严格入团标准和程序,将思政考评结果、志愿服务时长等与入团挂钩,制定“6+X”入团标准,落实从严治团要求,严把入团关口,严格团员发展标准和发展程序,从源头上保证团员发展质量。同时,优化规模结构,科学制定不同学段、不同年级的学生团员发展计划,按需、按比分配。目前,初中、高中、中职毕业班平均团青比例为8.3%、37.3%、39.1%。
   改进团员政治教育和实践育人机制,加强团校建设。全县共有中学、中职18所,建立团校18所,实现100%全覆盖;发挥“智慧团建”平台作用,依托“青年大学习”、“三会两制一课”、主题团日等载体,通过专题学习、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引导教育团员听党话、跟党走,并将参加活动情况作为其政治性和先进性的评价依据。“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团支部覆盖率100%;在寒暑假组织开展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疫情期间组织大学生向社区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260人;成立青年突击队11支,221人成为突击队员;在豪洋中学设立素质教育基地(户外拓展园)。
   团灵丘县委还积极落实少先队阶梯式成长激励制度、新时代共青团激励机制指导大纲,完善党、团、队一体化育人链条,建立入团激励、评议激励、荣誉激励等机制;组织生活会开展率100%,基层团组织普遍开展团员先进性评价,团支部参与率达到96.1%,“智慧团建”系统同步跟踪记录,全面推行少先队“分批入队”。
   同时,全面开展“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团灵丘县委、县少工委共颁发个人二星章294个、集体二星章46个,个人三星章60个、集体三星章15个,个人四星章5个、集体二星章中队3个、大队1个。
  
  健全党的领导机制
  
  灵丘县委高度重视共青团建设,县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团建工作汇报。改革期间,灵丘县委组织部牵头对各部门、各乡镇党建工作进行考核,其中团建(队建)工作分值为3分(总分值100分);将团建纳入巡察监督内容,在2022年度开展的十五届县委第二轮巡察工作中,将党建带团建、队建工作纳入巡察监督内容。
   在落实推优入党制度方面,灵丘县委组织部和团县委联合印发《共青团推优入党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把共青团推优入党工作作为经常性重要工作,落实推优入党“两个一般、两个主要”要求,并明确将《共青团推优入党推荐表》纳入党员档案材料,凡28岁以下青年新发展入党的均需经过团组织规范程序推荐,共推优入党12人,推优比例占80%。
   在健全青少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方面,灵丘县委办、县政府办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县青少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团县委牵头制定了《灵丘县青少年工作联席会议工作规则》,定期研究部署青少年发展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在强化县域团教协作机制方面,团灵丘县委主要负责人担任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县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团县委主要负责人和县教科局主要负责人担任县少工委 “双主任”。团灵丘县委与县教科局还联合成立了教育团工委,负责管理全县教育行政部门所属单位的团组织,领导全县教育系统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协助指导学生会和少先队工作。
   灵丘县开展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团的组织力在乡村振兴和疫情防控等重要任务中得到检验,全县各级团组织发动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基层一线,奋战在乡村振兴、防疫抗疫、复工复产最前沿,形成了“团旗和党旗一起飘扬,团徽和党徽一起闪耀”的生动局面,实现了让党委政府有获得感、让团组织有荣誉感、让团干部有责任感、让团员有归属感、让青年有满意度,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anzhang.toutiao.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