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16日
怀仁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南城中队中队长李雁明

一身警蓝便要一生警蓝

  本报记者 庞勇
  
   “80后”的李雁明,是一名始终在路上的民警。参加公安工作的10年里,他从毛头小伙成长为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超强的人民交通警察。用他的话说就是,“十年远远不够,一身警蓝便要一生警蓝”。
  
  严格执法 优化流程
  
   来来往往的车辆、熙熙攘攘的人群,在车流中,记者见到了正在疏导交通的李雁明。只见他用规范的交通手势,指挥来往车辆的通行;用响亮的警哨,提醒过往路人注意安全。现任怀仁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南城中队中队长的李雁明,曾担任车管所指导员、指挥中心主任、鹅毛口中队中队长等职务。2020年,他通过竞争上岗担任南城中队中队长。无论是作为普通民警,还是担任基层中队的领导,他都坚持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廉洁奉公,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根本要求,用青春与汗水树立了交警队伍的良好形象。
   从事交通管理工作以来,李雁明做过所有的交通管理业务。尽管工作忙碌,但一有时间他就扎进书堆,钻研法律法规、公安心理学、社会管理学等知识,并不断探索新途径、新方法,运用于交通执法过程和管理队伍当中。通过多年的精耕细研,法律专业出身的李雁明将自身完备的法律知识与交管实际工作有机结合,建立起一套交警执法规范化机制,并身体力行地培塑基层执法先进理念、优化工作流程、提升工作质效,用满腔热情诠释“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责任担当。
   近年来,李雁明所在中队无一起违法违纪案件发生,在每年的行风测评中,群众的满意率都达到了96%以上。
  
  牢记宗旨 一心为民
  
   工作中,李雁明始终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推车助残、扶老携幼、服务车主、关心群众,做群众的贴心人。
   “感谢警察同志昨天晚上的辛苦付出……有你们这些无私的人民公仆,我们踏实、安心!”8月24日中午,李雁明收到一条特殊的短信。原来,8月23日怀仁市普降大雨,黎寨村村民的车辆被困水中。21时许,南城中队接到110指挥中心的指令:“黎寨村村民的车辆被困水中,请求救援。”
   警情就是命令!接到指令后,李雁明立即与车主取得联系,获知被困地点在怀礼街黎寨旧村附近。由于该路段地势较低,积水严重。民警到达时,积水已有一米多深。民警立即联系了吊车和板车,最终将车辆转移到安全地带。“为了帮助我,民警们泡在冰冷的积水中,尤其一位年轻的民警着急出警连外套都没有穿,我当时就祈祷,千万不要让他感冒了。”被困车主说。
   像这样的事还有很多,李雁明说:“只要人民群众有需要,人民警察就会在。只有为人民群众遮风挡雨,才能无愧于身上的警服。”
  
  用心服务 收获称赞
  
   从警10年来,李雁明处理的事故不计其数,却从没有因为工作失误而受到群众投诉。用他的话说就是,“对交通违法行为处罚只是一种手段,最终的目的是让违法者认识到违法行为的危害性,从而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在处理违章车辆时,他常用暖心的问候和细心的解释,拉近与被处罚者的距离,化解他们的抵触情绪。他正是以这种清正廉洁、秉公执法的良好品质,树立了人民交警的形象。
   在李雁明身体力行营造的务实、肯干的工作氛围下,南城中队的民警立足本职,克服困难,恪尽职守,努力工作。南城中队连续多年被朔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怀仁市委、市政府评为“先进集体”。李雁明也连续多年被怀仁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评为“先进个人”,被朔州市公安局评为“先进个人”,被怀仁团市委授予“优秀五四青年”等称号。此外,李雁明还多次受到群众的感谢,得到同行和兄弟单位的高度称赞。
   “荣誉是我前进的动力,我要牢记初心、不忘使命,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贡献力量。”李雁明说。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