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19日

综改区两名青年获得国家级荣誉

  本报记者 郭丽菲
  
   近日,第21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名单出炉,山西综改示范区两名青年榜上有名。太原重工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设备能源室技术主办宋志伟荣获山西省唯一的 “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称号,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太原研究院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王丽威荣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评选表彰是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开展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品牌工作,旨在选树和宣传先进青年典型,大力弘扬职业精神、工匠精神、奋斗精神,为党发现、培养、凝聚青年人才。
   宋志伟是太原重工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设备能源室的技术技能人员,先后荣获“全国技术能手”、“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等称号。12年的技术锤炼,让他从刚参加工作时的“技术小白”,逐步成长为轨道交通行业智能制造工程应用领域的行业专家。他先后完成了轨道公司车轮生产线回火炉双层布料改造、环形炉三四间隔布料模式的改造升级等多个创新攻关项目;凭借对工艺的反复揣摩和对技术的深入研究,解决了生产线运行过程中的诸多难点;通过积极探索当前最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顺利完成了公司车轮一厂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自动化系统方案,为公司实现了降本增效,为推动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助力轨道交通行业领域智能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王丽威是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太原研究院有限公司防爆车辆分院研发工程师,从事煤矿井下防爆柴油机无轨胶轮车辆及防爆新能源特种车辆的研发。他带领团队成功研制了WC80Y支架搬运车及WC75E铲板式搬运车等防爆清洁型电喷柴油机重型车辆,促使我国特厚煤层大采高一次采全高综采搬家设备成套国产化,在全国各大中型矿井广泛应用,实现了对进口产品的全面替代;主持或协助完成了WX80J防爆铅酸蓄电池支架搬运车、WXJ40J防爆铅酸蓄电池支架搬运车及WLR-5防爆锂离子蓄电池无轨胶轮车等多型号新产品的研发,促进了防爆新能源特种车辆在煤矿井下的推广应用。他先后参加了山西省煤基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山西省新兴产业领军人才资助项目及十余项中国煤炭科工集团项目,研制的防爆柴油机无轨胶轮车产品获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