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20日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朔州车务段宋家庄站业务主管薛胜利

最美铁路人 负重争先输送“光和热”

  本报记者 张丽
  
   近日,2022年上半年“山西好人”评选结果揭晓,曾荣获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新时代·铁路榜样”、“最美铁路人”、“山西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的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朔州车务段宋家庄站业务主管薛胜利,荣登“山西好人”榜,获“山西敬业奉献好人”称号。
  
  服务客户的暖心人
  
   薛胜利今年52岁,中共党员。为了人民群众能享受到冬天的暖气、夏天的凉风和一年四季的照明,他始终站在输送煤炭的最前线,用心用情服务企业客户,认真细致确保安全,无私奉献抢运电煤,以一名铁路货运人的责任和担当,不断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根本宗旨。
   “没有最满意的服务,只有更努力的付出”是薛胜利始终坚持的服务理念。2013年6月,薛胜利刚到宋家庄站,就带领营销服务组的5名骨干,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冒着酷暑,跑遍车站辐射区内的15家重点煤矿、76家煤炭相关企业,哪座煤矿产量多少、煤质如何、运到哪里,他都做到了心中有数。
   7月的一天,薛胜利得知港口5000卡优质低硫煤特别紧缺,而右玉县西矿正好有大量存煤,没有找到合适客户。他立即奔赴煤矿,右玉县西矿负责人一听薛胜利准确无误地说出了他们的产能、煤质特点、面临的困难及下游企业需求,惊喜地说道:“薛主任,你这是雪中送炭呀,太给力了!”当即商定了发运意向。后来,这家煤矿的负责人逢人便说:“有困难,找胜利,他可是一本‘煤字典’。”
  
  货装安全的护航人
  
   2016年12月8日,薛胜利在大峪口专用线盯控装车时,一眼发现第20辆车超载,立即喊停,冒着寒风和同事爬上高高的装车塔,检查发现是筒仓2号传感器失灵,迅速进行处理,确保了列车安全按点发出。
   “胸前的党徽和身上的路服就是责任!”“安全关键在哪里,我的人就在哪里!”这是薛胜利守护安全的郑重承诺。
   每装好一列车,薛胜利就从装车现场返回办公室,工作服来不及脱,满身煤尘没洗,立刻坐到电脑前调阅货车过轨道衡情况,比对分析装载质量,不放过任何一个影响安全的细节因素。
   常年跟煤打交道,薛胜利练出了“眼治超”“手测煤”的本领,绕车一看,就能发现哪辆车存在超载;抓一把煤,就能判断出发热量和自燃隐患。他坚持“一吨不能多、一吨不能少”,总结出“查、校、盯、比、核”五字治超法,满载不超载,赢得了越来越多客户的信赖。9年来,宋家庄站装运煤炭200多万车,从未发生超载问题,实现了安全与效益双丰收。
  
  电煤保供的践行人
  
   2021年9月,全国电煤供需偏紧,薛胜利积极响应铁路电煤保供部署,迅速加强货源组织,优化装车作业,开辟绿色通道,解决燃“煤”之急。他连续40多天盯在装车现场,每天看1万多个车门、近3万个装载加固点,奔走20公里是常事。
   工作中,薛胜利兢兢业业,是大家学习的楷模,但在生活中,薛胜利对家人亏欠了不少,这是他最内疚的。去年10月26日,薛胜利正在专用线上忙着装车,他的爱人打来电话,哭着说:“胜利,你快回来吧,咱爸不行了!”他安排好工作后,急急忙忙往家赶,但还是没能见上岳父最后一面。那一刻,薛胜利哭了。
   正处理岳父后事时,同事来了电话:“薛主任,大峪口专用线设备发生故障,整了半天都没弄好,车装不出去,空车也进不来,咋办?”看见薛胜利左右为难的样子,爱人悄悄对他说:“你先去看看吧,家里有我们呢!”随后,薛胜利又一猛子扎进了装车现场。因为工作紧急,他这个女婿到最后也没能送岳父最后一程,这是薛胜利至今最大的遗憾。
   历经2002年全国大面积 “电荒”,参与2004年抗高温“迎峰度夏”,支援2008年抗击南方雨雪冰冻灾害……一路走来,薛胜利始终站在输送电煤的最前线,负重争先、勇于超越,用实际行动输送着“光和热”,为服务国计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全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