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21日

“三基地一队伍两机制”护航青少年成长

  本报记者 吕汉富
  
   日前,在2022年大同市青少年工作联席会议上,大同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教育局的相关负责人就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进行了交流。近年来,共青团大同市委把大同市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支持体系试点建设工作作为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环节,作为大同市共青团工作的重点工程全力推动。在大同市司法部门的倾心支持下,构筑了以“三基地一队伍两机制”为主体框架的青少年权益工作新格局。
  
  强化协同联动 创新未保工作格局
  
   团大同市委及大同市司法部门把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支持体系试点建设,作为从源头上解决未成年人保护社会问题,预防和减少涉未成年人犯罪,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举措,积极构建了大同市委统一领导、政府部门保障、社会组织协同、社会力量参与的未保社会支持体系。
   团大同市委还从聚焦问题短板、找准发力方向入手,对五年来涉未成年人案件全面起底,并组织相关部门分析论证、提出对策,在广泛汇集行业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以建队伍、出机制、搭平台、强阵地、聚合力、优服务为主体内容的试点建设方案。
   在实施过程中,聚合家庭、学校、司法机关、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构建 “管、育、帮、护”的未保工作新格局。
   专业化队伍“管”。团大同市委与市公安局就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理过程中的相关程序和保护问题进行了充分沟通协调,成立了全省首家市级未成年人犯罪侦查大队,侦办涉未成年人案件70余起。
   高质量阵地“育”。联合大同市人民检察院及市教育局,打造集全景式教学、沉浸式体验、科技化赋能、多元化展陈为一体的省内综合面积最大的青少年法治教育集群,已为2500余名青少年提供法治教育;建立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促进升学帮扶;联合平城区司法局,建设未成年人社区矫正中心,对两名矫正对象进行针对性矫治。
   合理化机制 “帮”。团大同市委构建“三联系一疏导”矫正机制,即联系学校、联系社区、联系家庭,对矫治对象进行有效疏导;完善了“五库一平台”服务机制,已为40余名未成年人提供了综合司法服务。
   精准化服务“护”。团大同市委联合大同市人民检察院、市妇联协同行动,针对性开展亲子教育、修复家庭关系、法治宣传进家庭活动50余场。
  
  拓展服务范围 前伸后延工作链条
  
   为持续深化试点建设,团大同市委持续优化协同联动机制,丰富法治教育载体,推出了“青年讲师遇上检察官”线上直播栏目,以对话交流、实时参与的方式,提升法治教育的趣味性、互动性,激发青少年学法热情,树牢青少年守法意识。
   合力助推回归帮扶,汇集各方力量。在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开展罪错未成年人专门教育,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做好就业推荐,护航就业回归;开展校园欺凌治理,以前置性教育预防为主,从法治教育、心理疏导等方面入手,形成事前预防、事中介入、事后修复的防治校园欺凌工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