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23日

太原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显成效

  本报记者 陈彤
  
   9月22日,太原市委宣传部、太原市政府新闻办在太原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了太原市公安局夏季治安打击整治 “百日行动”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太原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支队长芦光亮、交警支队政委张文宾、人口管理和派出所指导支队支队长韩燕发布了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重拳出击 从严打击突出违法犯罪
  
   针对夏季社会治安特点,公安部党委部署全国公安机关从6月25日起至9月底,开展为期百日的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太原市公安局坚决贯彻公安部、省公安厅部署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领会“三个所需”重大意义,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铁腕整治社会治安乱象,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全面净化社会面治安环境,有力维护了省城政治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以强有力的行动保障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百日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太原市公安机关坚持采取雷霆手段,依次对“黑拐枪”“盗抢骗”“黄赌毒”及新型网络犯罪等突出犯罪活动发起凌厉攻势。全市刑事类警情同比下降8.3%,“两抢一盗”等季节性多发犯罪警情同比下降13.2%,共侦破各类刑事案件296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45名。其中,破获养老诈骗案件20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6名、追赃挽损9066万元;破获电诈案件99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18名、追赃挽损1346.17万元;共抓获各类逃犯717名,现行命案破案率100%。
   特别是小店分局侦办的 “李某等人特大利用药品流窜诈骗老年人案”,打出了太原市公安机关严打涉老犯罪的声势;尖草坪分局辗转多地,抓获以关某达为首的网络敲诈勒索涉恶团伙成员11名;反诈中心牵头组织相关区(县)局,连续端掉11个GOIP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33人,及时铲除了本地电诈“黑灰产”滋生土壤,战果显著,打响打赢了惩防刑事犯罪的整体仗、合成战。
   “百日行动”期间,太原公安机关坚持显性用警,强化“预防警务”,依托“两队一室”改革,派出所民警、巡特警力量与机关支援警力“多警联动”,严格落实社会面巡逻防控高等级勤务机制,持续开展“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行动,重点围绕广场、商圈、夜市、火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常态化开展治安巡查和临查临检,超常规组织“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努力让群众感到安全触手可及、就在身边。
  
  动态管控 攻坚化解公共安全隐患
  
   芦光亮介绍,太原市公安机关以落实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要求为抓手,持续深入开展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坚持打击破案与源头防控并重,严管严控枪爆物品、严打严治枪爆违法犯罪。
   太原市交警部门结合夏季交通违法和事故规律特点,集群联动,聚力攻坚,深入开展夏季公路易肇事易肇祸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和酒驾醉驾集中整治“百日行动”,坚持整治与宣传同步、处罚与教育并重,突出重点地区、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的强化巡查管控,从严查处了一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净化了道路交通秩序,消除了交通安全隐患。全市交警部门查处客运、货运及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重点违法行为5901起、酒驾醉驾2222起。此外,公交分局深入公交场站、地铁站点开展安全检查100余次,集中开展司乘人员教育培训10次,确保了公共交通领域的出行安全。
   太原公安机关深入开展了“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积极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9.5%,最大限度防止小纠纷酿成大事端,努力做到矛盾纠纷“动态清零”。
   不仅如此,太原市公安机关还坚持宣传发动与专项行动同部署、同推进,充分利用各类宣传资源,以群众“看得见、容易懂、记得住”的方式,开展精准多样宣传。
   开展“百日行动”事关国家政治安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大局稳定。下一步,太原市公安机关将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紧密结合“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实践活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Chr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