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26日
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

实践磨砺长才干 勤学笃行作贡献

  本报记者 宋凌岳
  
   今年暑期,根据共青团山西省委《关于开展2022年“青春兴晋”大学生“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团委认真落实,积极动员青年学子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在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乡村振兴、兼职锻炼、文化宣传、网络“云实践”8个方面,开展了红色记忆主题寻访类、创新创业实习实践类、理论政策精神宣讲类、文艺演出慰问宣传类、社会教育帮扶关爱类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凝聚青年力量,团结引领青年学子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同时,按照团省委暑期社会实践动态化工作要求,推动2022年团员青年向社区报到工作。
   共计6393人参与,其中个人实践6188人,团员青年向社区报到4027人,团队实践205人。线下驻地实践覆盖全国各地。
  
  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精神力量
  
   暑期社会实践中,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青年学子有的跻身地方党政机关,整理文件材料、归纳档案资料,一丝不苟,圆满完成分配给自己的任务;有的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核酸采集点维持秩序、收集信息;有的积极参加社区爱心公益活动,带领社区的孩子们一起学习科学知识、开展手工创作等;有的深入家乡,聚焦“三农”问题,在感受家乡变化的同时,利用专业知识助力乡村振兴。
   8月1日起,该校团委以“弘扬太行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为主题,组织青年学生在长治市各地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青年学子紧扣时代主题,勇担时代重任,传承红色精神,积极投身红色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智能制造学院实践团队赴长治八路军太行纪念馆、黎城黄崖洞兵工厂旧址,追寻革命者足迹,感悟兵工赤子心,赓续革命精神。实践团每一名成员都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进一步加深了对党史的理解。管理学院实践团前往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支部旧址纪念馆、太原解放纪念馆、黄坡革命烈士陵园、晋商博物院、山西国民师范旧址、双塔烈士陵园、晋阳堡“11·8”惨案纪念馆、山西博物院、山西青铜博物馆、大同市博物馆等地参观学习并开展志愿服务。
   交通工程学院实践团队走进忻州国防教育馆、忻州古城等地,探寻红色遗迹,感悟红色精神。
  
  助力乡村振兴 传播时代强音
  
   7月4日起,文法学院实践团赴吕梁市柳林县金家庄镇开展“推普助力”实践活动,青年学子以乡村文化振兴、普法宣讲为中心,结合专业所学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音乐舞蹈学院实践团队前往长治市平顺县虹梯关乡虹霓村,开展了古村落考察、座谈及慰问演出。一周的实践时间,实践团通过文艺汇演、政策宣讲、教育帮扶、实地走访等方式,积极发挥自身所长,助力乡村振兴。
   艺术设计学院实践团队在长治市壶关县晋庄镇东西川以“云谷-软件助力农业发展,青年推动乡村振兴”为主题,结合所学专业知识开展了走访调研。
   坚定文化自信,激扬青春风采。暑假期间,经济学院实践团队在晋商博物院、常家庄园、曹家大院等地参观学习了解晋商文化,团队成员深刻体会到了进取、敬业、群体等晋商精神的含义,也深刻了解了诚信守义、同舟共济、勤奋自律等晋商文化的内涵。
   建筑设计学院实践团队立足山西本土文化,先后前往太原市黑马美学建材研究中心、崛山围山进行实践活动,通过聆听讲述、深入体会,领略山西古建筑所蕴藏的精神价值和技艺价值。
  
  铭记初心使命 践行责任担当
  
   结合专业所学,加强自身建设。7-8月,信息工程学院实践团队利用实践机会,在山西路桥智慧交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将书本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巩固了所学理论知识,增强了对实际工作岗位的了解。
   汽车工程学院实践团队在太原、晋中等地,借助山西省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的广阔平台,进行了专业学习实践,感悟工匠精神,加深了对专业知识的认知。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学生广泛接触社会、增长见识、锻炼成才的有效途径,是学生了解国情、服务社会的有效路径。在社会实践中,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青年学子以认真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聚焦“理论普及宣讲、党史学习教育、推普助力、促进乡村振兴、发展成就观察、高质量发展贡献”,满怀热忱,在各行各业实践岗位上发光发热,在各个实践领域中勇担青春使命,传承家国情怀,他们不仅在实践中目睹了家乡巨大的变化,感受到了家乡热情的召唤,提升了服务社会的能力,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更增强了回报家乡、服务家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历练了自己,收获了知识,进一步认识到当代大学生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为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自身建设奠定了基础。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学子将继续秉持“肩负使命,怀揣梦想,脚踏实地”的理念,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勤学笃行,练就过硬本领,奋勇当先,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