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27日

多措并举赋能长治青年发展工作

  本报记者 刘琴
  
   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有朝气、最富有创造性、最富有生命力的群体。五年来,共青团长治市委充分尊重青年主体地位,以“创青春”“青春兴晋”“青春有约”等品牌项目为抓手,吸引凝聚了一大批创业青年和优秀人才。
  
  抓项目 做大做强市场主体倍增工作
  
   自2014年开始,团长治市委连续8年举办长治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共吸引超500个项目、2000余名青年创客参加,向国赛、省赛推荐优秀项目超50个,并在国赛、省赛斩获大奖超10个,涌现出了“摇摇茶”“格子铺动画”“一方山海·上党篇”“超精度磨削机床”等一大批优质创业项目。
   2020年11月,浙江大学——长治市第一期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培育班(“长浙班”)在杭州开班,116名初创期青年创客在这里接受为期两年的系统性、引领性、实战性培训。开班以来,浙江大学的专家教授和杭州优秀企业家已为“长浙班”学员累计授课超80个课时,使青年创客的素质不断提升、青年创业的热情持续迸发。
   此外,还举办“畅享青春盛‘惠’助力市场主体”团团盲盒季活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助力市场主体倍增,帮助市场主体引流的同时宣传长治人才引进、项目招商、创新创业、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
  
  强服务 做深做实“我为青年办实事”工作
  
   回应学子实践需求。团长治市委与中共长治市委组织部、长治市委人才办共同建立“省校合作——长治优秀学子联络站”,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37所国内双一流高校中聘任42名长治籍优秀学子为高校联络员,常态化联系在外优秀学子709名。今年暑期,86名双一流高校学子通过联络站的一对一服务返乡参与实践。
   同时,持续开展“青春兴晋”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五年来,面向长治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征集岗位超3000个,为5000余名大学生上岗实践提供岗位支持。
   回应青年人才就业需求。举办“春风行动·我们一起向未来”大型线上招聘会,100多家企业走进长治共青团官方抖音直播间,提供岗位超422个,超2万人次观看,产生有效对接1000余人。同时,与人社、农业等部门联合举办各类技能提升培训班,针对初高中毕业的待业青年、返乡待业大学生、退伍军人、返乡创业青年等群体,开设“农村返乡创业班”“电商直播班”“计算机操作员”“养老护理”“母婴护理”等各类培训班,培训各类人员2000余人。
   回应青年人才婚恋需求。积极打造“青春有约”品牌项目,五年来,举办“青春有约”青年联谊活动超20场,服务青年1500余人,现场牵手50余对。参与青年均经团组织推荐,信息真实可靠,活动报名场场爆满,在婚恋交友方面,团组织已成为全市广大青年的知心人、贴心人。
  
  建机制 做好做优青年人才服务保障工作
  
   建立青年企业家协会规范化建设机制。团长治市委在市青企协的基础上,大力推动12个县区全部成立青年企业家协会,新发展会员400余名,市、县两级青年企业家会员达到600余名。
   建立青年企业家常态化联系机制。五年来,团长治市委依托长治青年企业家协会,组织会员单位外出学习、参观互访、座谈交流等活动超百场,为会员企业牵线搭桥促成项目合作、融资贷款50余对,在帮助会员企业成长的同时,通过青企协平台为困境青少年捐款捐物价值超35万元。
   建立“青”字号品牌制度化联动机制。持续开展“青年文明号”争创复核工作,联合市直相关部门挖掘青年先进典型,推荐“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参加省级以上评选,组织相关集体和个人参加各类志愿服务,“青”字号品牌联动效应持续彰显。
   城市要发展,青年首先要发展。今后,团长治市委将在长治市委、团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青年导向,强化服务保障,努力汇聚起促进青年发展的强大合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uests=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