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27日
“定格历史 传承辉煌” 百座古建带你看懂华夏古文明

世上仅存三座五凤楼 山西长治的“最美”

本报记者 卢亚
  
   在山西省长治市南宋村,有一处规模较大的古建筑——玉皇观,五凤楼是该观的山门古楼。作为玉皇观的标志性建筑,五凤楼殿宇高耸、布局灵活、古朴雄浑。特别是楼身比例和谐,结构壮丽精巧,斗拱粗硕,出檐深邃,四角翼飞,寓意“五凤展翅”。相传,五凤楼是为了纪念玉皇大帝的五个女儿而修建的。
   玉皇观内有五大奇观,为“荆木大梁”“桑木独梯”“八卦藻井”“一根断梁”和“七拱十三踩”,至今仍有未解之谜。本期《山西青年报》带大家走进五凤楼,欣赏精美奇巧、美轮美奂的艺术佳作。
  
  高规格五凤楼世上仅存三座
  
  美丽的传说只能为这座建筑锦上添花,而真正让其蜚声海内外的是独特的建筑结构和建筑史上的许多奇迹。
   玉皇观坐北朝南,为一进院落,山门前还建有一座大戏台。总体布局为一条中轴线贯穿南北,入观后依次为五凤楼、献亭、月台、玉皇殿。在松柏的掩映中,钟鼓楼位居五凤楼的左右,东西配殿、厢房对峙,形成一组完整的建筑群。
   五凤楼的始建时期不详,明清各代都曾有过修缮。五凤楼为四檐歇山式顶,上铺筒瓦,琉璃剪边脊,由石柱、木柱混合建成。该楼面阔3间,进深3间,平面近似方形,从正立面看则为五重檐式建筑,外加围廊,红墙绿瓦,高大雄伟。楼下前檐施廊柱一排,四根方形小抹角石柱排列整齐。明间东柱侧面刻有“乡约秦安之、社首米柒,王三锡”等楷书题记。整座楼造型别致、结构精巧,充分显示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高超的建筑技艺。据说,像这样高规格的同类建筑,世界上只有三座,其余两座在北京和日本东京。
   数百年间,五凤楼见证了历史的沧桑巨变,留下时光印刻的痕迹。门前东侧石柱上,“明万历四十一年五月卅日”的石刻字迹至今清晰可见,门前两根石柱和下层屋檐正是当年加固所建。步入五凤楼,门后“乾隆三十八年总副约制”的字迹将人们的思绪带回到那段历史中。
  
  古代木作斗拱造艺登峰
  
  玉皇观内有五大奇观,分别是“荆木大梁”“桑木独梯”“八卦藻井”“一根断梁”和“七拱十三踩”。其中大多是在五凤楼内。
   五凤楼内的顶部前后贯通着两根直径约50厘米的彩绘大梁,就是“荆木大梁”。荆木是一种灌木,较为纤细,一般用来编织箩筐,直径约50厘米的荆木至少需生长3000多年,用荆木做大梁在中国是很少的,这种荆木梁更是绝无仅有。
   在楼内还有一架弯弯曲曲盘桓而上的独木梯,斜向搭置在梁下,犹如龙蛇飞舞。虽经岁月磨砺和千万民众踩踏,依然结实如初,这就是 “桑木独梯”。桑是落叶乔灌木,植株较矮,木质粗糙,多分叉,易开裂,很难成才,但五凤楼内的桑木梯是由一棵桑木主干雕凿而成,高7.13米,小头直径42厘米,大头直径76厘米,共凿15步台阶。按年轮推算,树龄约500余年。如此巨大的桑树,长于何处,伐于何处,不得而知,实属罕见。由于年久现已弃用,1993年在侧面新修一架木质楼梯。楼顶有“五凤”的塑像,手捧各种乐器,个个形象生动、栩栩如生。
   在楼内有4根圆形通天木柱直达屋顶,顶部的藻井,斗拱迭涩,垂莲吊挂,木制构件十分精致。庞大的藻井,就像花盖宝架于梁架当心,使建筑物尤显壮丽。此外,楼顶的琉璃脊兽,形象生动、制作精细、色彩艳丽,皆为明代作品,是中国琉璃构件中的佳作。
   五凤楼在构造技术和造型艺术方面都超越了前代,这些精美奇巧、美轮美奂的艺术佳作着实令人震憾,而民间匠师的艺术佳作和创造能力也着实令人折服。它是古代木作斗拱建造技术与艺术的登峰之作,代表了中国楼阁建筑技术与建筑艺术的很高成就。
  
  一根断梁成未解之谜
  
  穿过五凤楼,便是献亭,其是玉皇观中轴线上的第二座单体建筑。高大的献亭四角以4根青石柱支撑,每根石柱的四面皆有图像,且各不相同,人物、龙凤、麒麟皆栩栩如生,足见当时的雕刻技艺高超。柱头由4根大额枋连贯,呈井字形,十分稳固。檐下四周斗拱密致,异角90度分别出四道昂,琴面式昂嘴细长消瘦,角梁延伸较长,翼角起翘,飞檐凌空。
   亭内四面透空,抹角梁上置八卦藻井,斗拱层层叠垒,支撑着屋顶的负荷,却没有使用一颗铁钉,既庄重典雅,又不失玲珑精巧。亭顶为单檐歇山式,满覆琉璃,九脊十兽装饰精美,屋坡平缓,檐部微微升起,具有曲线柔和之美感。献亭正中的藻井结构复杂、建筑精美,实为不可多得之作。
   在献亭东侧上方,有一根有明显断裂痕迹的巨木,这就是玉皇观的第四大奇观——“一根断梁”。如此浩大的工程,为什么使用一根断梁?据说是为了防震减压,古人的聪明才智可见一斑。其原因至今仍是未解之谜,困惑着众多考古学者。献亭内侧,斗拱繁密,出檐高挑,螭尾相对,颇具大唐遗风。
   位于玉皇观建筑群北端的灵霄宝殿,形制高大、气势磅礴。四梁八柱,单檐悬山顶,绿色琉璃瓦,出檐之下的11组四跳七铺作十三踩斗拱,高大密集,这是古建筑中极少见的规制。
   如今,来自全国各地的古建和传统文化爱好者每年都会到此一睹五凤楼的风采,探索其中留下的历史印记和传说。南宋村拥有厚重的中华历史文化,除五凤楼外,村中还有众多具有历史价值的古老民居建筑,与淳朴的乡村乡情融为一体。未来,当地将依托旅游资源,通过科学合理规划,让更多的人走进南宋村,了解五凤楼,品读大美山西的厚重人文历史,欣赏秀美风光。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