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28日

实践育人 助力青少年全面发展

本报记者 李茹霞
  
   近年来,晋城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培养全面发展的青少年”为宗旨,以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和综合素质提升为核心,以培养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积极探索“学校+社会+基地”实践育人新模式,有效拓展中小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社会生活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促进全市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整合资源
  
  走出校园、走进社会,参加文化熏陶、技能培训、社会实践、参观体验、志愿服务……从2008年开始,晋城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每年组织青少年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学校、课堂之外的社会环境中,获取个人成长的直接经验,引导学生增强社会责任感,提高社会交往、组织管理、分析思考、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同时,为进一步加强社会资源开发共享,2018年,团晋城市委、市青少年活动中心联合全市行政事业单位、企业、公益组织启动“晋城市青少年社会教育联盟”,开展“高中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全市76家单位为高中生提供了5-10个工作日、200余个实践岗位的体验,帮助高中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择业观,增强他们的社会生存能力。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近年来,晋城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不断丰富实践育人的方式和方法,积极整合周边的自然资源、文化遗产资源和红色教育资源,推出寻访“红色记忆”、体验“传统文化”、学习“工匠精神”、探究“科技奥秘”等主题研学实践教育活动,让孩子们在“行走的课堂”中研有所获、研有所得。
  
  搭建平台
  
  2016年6月6日,晋青世界青少年实践教育基地综合实践活动启动,晋城市实验中学的228名七年级学生成为首批参与者。随着活动的启动,晋城市也成为全省首个让中小学生走出校园、走进基地集中接受“实践教育活动”课程的城市。
   课程设有思想教育、安全教育、农事体验、通用技术和户外生存五大类,包括军事训练、自救自护、心肺复苏、攀岩、CS擂战、烘焙、陶艺等项目。
   为进一步满足广大青少年的实践活动需求,2020年,晋青世界青少年实践教育凤华基地投入使用,开设传统文化、地方非遗、人工智能等课程,为青少年培养审美情趣、发挥创新思维、提高综合素质提供了更广阔平台。
   截至目前,晋青世界共开展综合实践活动88期,直接参与青少年达2万余人次。
  
  均衡发展
  
  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是教育公平的核心,也是关乎民生的重大问题。为了能使偏远山区的每一个孩子都能和城市的孩子一样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晋城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优质的校外实践活动及课程送到山区青少年身边,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免费享受到优质的课程辅导和实践体验。
   “同心同梦”关心关爱偏远山区未成年人公益项目于2017年启动,是晋城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整合社会资源、在原有 “流动少年宫”“快乐活动进校园”等公益项目的基础上开发的新项目,新增智体体验类、法治宣传类等65项内容,截至目前,该公益项目共走进晋城40所学校,服务山区青少年3.7万余人,并帮助664名山区学生实现微心愿。2018年,“同心同梦”关心关爱偏远山区未成年人公益项目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 “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与此同时,“紫薇艺术课堂”公益项目也全面开启,六年的时间里,该公益项目为偏远山区学校开展了书画、声乐、围棋、语言表演、创意手工等艺术课程,有效填补了当地艺术教育的空白。截至目前,已经惠及偏远山区少年儿童千余人。

om.cn User-Agen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