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11月07日
祁县城区古城社区网格员乔丽婷

柔弱小女生 却是辖区“钢铁卫士”

  本报记者 张云鹏 文/图
  
   “嘀铃铃……”11月6日5时,天刚蒙蒙亮,乔丽婷还没来得及进入梦乡,闹铃就已经响起。她迅速收拾好自己,准备好孩子醒来要穿的衣服,冲好奶粉,叮嘱几句,立马就带好手机和充电器出门了。
   1994年出生的乔丽婷是祁县城区古城社区的一名网格员。面对疫情,她化身“钢铁战士”,用脚步丈量小区、街巷,奔波在居民中间,处理各种突发状况,既是“排查员”,又是“劝导员”,还是“宣传员”。
  
  筑起“温暖防线”
  
   在旁人看来,乔丽婷是一个柔弱的小女生,更是丈夫眼里的小娇妻。但在居民的眼里,她却是府庭巷的“大管家”,是“亲邻里,知民情”的网格员,更是守护辖区的“钢铁卫士”。她用实际行动筑起疫情防控的“温暖防线”,为居民拉好防疫“安全网”。
   本轮疫情防控期间,她在10月4日接到指令后,连夜动员微网格员、志愿者准备第二天全员核酸的物资,从搬运到分装,从定点台到流动上门服务所需物资,全部清点完备,忙完这些已经是凌晨2时。
   “作为一名网格员,我不能闲着,得出力呀!”这是乔丽婷挂嘴边的口头禅。一个口罩、一支笔、一张表格、一身防护服就是她的全部装备;通过微信群及时更新通知内容、引导居民有序排队、协助医护人员有序开展核酸采样,是她近段时间的工作常态。
  
  守护“空巢老人”
  
   祁县古城改造遭遇疫情突袭,为古城社区的全员核酸带来巨大的挑战。乔丽婷所辖的府庭网格更是道路改造的重中之重,道路深挖达两米多,下面都是脏水和稀泥,线路、管道正在铺设当中,很多老年人无法出门做核酸检测,有的儿女不在身边,大部分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甚至没有智能手机、没有采样码,无法扫码做核酸。面对困难,乔丽婷没有怨言,更没有退缩,她总是提前一晚便把需要上门做核酸的老年人梳理出台账,并用自己的手机注册生成核酸采样码,全部打印到A4纸上,上门采样时一一给到老人手中,再三叮嘱一定要保存好采样码。
   最艰难的还是带医生上门。古城里街道错综复杂,这项工作只能由网格员来完成。每天上门检测的老年人多达48人,由于人员紧缺,乔丽婷扛起了“扫码员”的重任。第一次核酸的时候,由于下雨,管道湿滑,她不慎从管道上摔下来,手腕瞬间疼得不能动弹。就算这样,她依然坚持着为老人们做完核酸检测,到中午吃饭的时候,她急匆匆地对付一桶方便面,又马上投入到对居家隔离人员上门单采的工作当中。11轮核酸检测,她就在这条泥泞的独木桥上来回走了11次。
  
  暖心服务赢民心
  
   疫情防控期间,乔丽婷还跟随社区干部走家入户为独居孩子送去饭菜,同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疫情排查,粘贴隔离通知单,提醒社区居民戴好口罩、减少外出,不要到人员密集场所,加强个人防护。
   非常时期,严管重控的同时给群众的生活也带来了不便。可乔丽婷却能够做到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
   “我要去人民医院买药,老头高血压药不能断,一旦不吃就会头晕得厉害,多年的老毛病,小乔,帮我想想办法,吃完这顿就没有下顿了。”居民的需求,就是乔丽婷的行动所向,她立马帮忙联系相关人员,以最快的速度把药送到居民手中。
   暖心的服务暖了民心,也换来了居民真心——
   “小乔,你有啥需要尽管和我说,我尽量帮你做一些事情,不要不好意思,你们太辛苦了!”社区居民樊姐说。
   “小乔,真是难为你了,路这么不好走,还天天坚持来给我们做核酸,你们太辛苦了!”社区居民钱阿姨说。
   “小乔,不用帮我采核酸了,坡太陡又窄,就怕你们摔下去,太危险,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你们太辛苦了!”社区居民刘阿姨说。
   面对大家的善意,乔丽婷表示:“没有人是天生的勇者,不过是肩负着责任和使命,无论条件多么艰苦,无论岗位多么危险,只要需要,就不会退缩!只要大家无私奉献,忘我工作,就一定能战胜疫情!”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