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11月07日

太原园林美景亮相国际园林博览会

  本报记者 郭丽菲
  
   11月6日,备受瞩目的第十三届中国(徐州)国际园林博览会开幕。太原园以传统特色建筑风格及标志性建筑在本次园博会上精彩亮相。
   本届园博会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与徐州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以“绿色城市,美好生活”为主题。
   太原园位于园博园北区运河廊道展园片区A29地块,坐北朝南,呈不规则形,占地面积3104平方米。以“净水流芳,花谷剪影”为主题,由入口向北,依次形成“锦绣太原”牌坊、“晋阳古八景”石雕、“汾源”亭等景点,搭配叠石、景墙等园林小品,呈现出一座北方古典造园风格的传统园林。
   园内仿古建筑均采用太原地区传统木结构形制,以木材、砖瓦为主要建筑材料,各个构件之间以榫卯相吻合,构成富有弹性的框架;屋面瓦采用青瓦打底琉璃剪边。同时,辅以传统砖雕、石雕等艺术作品,绘饰山西地方特色的汉纹锦彩画。彩绘以龙城太原新旧八景、太原历史名园等体现太原历史文化名城、人文景观、历史故事等的彩画图景,体现太原地区明清时代传统园林建筑样式及其艺术特征。
   在植物的配置形式上注重色·香·韵——以太原乡土树种为主,营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植物景观。栽植油松、国槐等,以烘托山西古建筑的厚重,彰显太原园林的沉静特质。沿山石两侧,点缀银杏、五角枫等上层乔木等,栽植以月季为主景的缤纷花带,随溪流向南延展,形成锦绣斑斓的花溪谷;局部栽植紫薇、丁香、贴梗海棠、天目琼花等花灌木,整体上营造有太原特色、季相鲜明的植物景观。同时,搭配徐州本地可栽植的植物(如日本红枫、乌桕、桂花等),以丰富游客的感官体验。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