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11月11日
太原师范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安昊杰

带领团队通过科研助力乡村发展

  本报记者 陈彤
  
   今年21岁的安昊杰就读于太原师范学院生物科学专业。在校期间,他积极参与学校的各类活动,分别担任两个校级社团的社长、副社长,举办了20余场校级活动,在丰富大学生活的同时,极大地锻炼了组织领导能力,曾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西省金奖、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西省银奖1项、铜奖2项。近日,安昊杰被评选为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刻苦读书 关注家乡
  
   安昊杰出生在大同市浑源县。父母为了给他和姐姐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努力打工维持生计。由于长期劳作,父亲患上心肌梗塞和腰椎间盘突出,母亲患有高血压和颈椎病等慢性病。
   安昊杰读初中时,父亲在从工地骑车回家的路上,由于心肌梗塞导致突然休克,连人带车摔到了水沟里,幸得好心人搭救。但父亲坚持不做手术,靠着药物来维持,就为了节省手术费。从那时开始,安昊杰变得更加懂事与独立,并立志通过努力让家庭情况变得更好。
   几年后,安昊杰的姐姐硕士毕业开始工作,家里的压力逐渐变小,并有了一定积蓄,这时,父亲才去山西省心血管病医院做了手术。为了解决安昊杰家的困难,村委帮忙申报了低保户资助和慢性病卡。直到安昊杰读大学时家里的情况才有所好转,逐步退出低保。
   由于父母工作的原因,安昊杰放学后常跟随外公外婆下田务农,自小对土地有着浓厚的情感,知道农民的不易,也深知农业发展对乡村的重要意义。
   虽然安昊杰外出读书离开了家乡,但他依旧时刻关注家乡,这些都让他在大学期间对乡村农业相关的调查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带队实践 扎根乡村
  
   2019年上半年,安昊杰跟随太原师范学院生物系宋敏丽副教授开展了植物数据化处理和山西药茶毛建草相关研究。之后,又跟随山西农业科学院(现为山西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研究员邹波开展了鼠类标本制作与鼠害防治方面的研究。在此期间,他还跟随两位老师前往农村开展实地研究。
   此后,安昊杰利用寒暑假,多次带领团队走进乡村开展社会实践,他们走遍大同市、朔州市、临汾市等多个地市的近百个乡村,围绕研究课题开展农业调研。
   2021年年初,为了能够更好地了解乡村教育现状,安昊杰主动请缨前往晋中市太谷区的农村进行了为期半年的顶岗支教工作,他希望尽微薄之力,为村子里的孩子送去知识与能量。
   随着社会实践的不断深入开展,安昊杰所在实践团队多次被评选为校级优秀社会实践团队,并在2020年10月荣获由共青团中央颁发的“千校千项”基层新画卷作品荣誉。
   通过实践,安昊杰逐渐明白了乡村振兴需要青年人、需要青春力量,也意识到乡村振兴需要农村产业发展,而不同地区需要发展符合本地条件的特色产业,他希望能凭借专业所长,利用科研成果引领农业产业升级,助力乡村振兴。
  
  创新创业 分享心得
  
   为了能够更好地进行关于农村产业的创新创业,开展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安昊杰带领团队主持创建了山西药茶毛建草、鼠类拟态标本等多个项目。围绕乡村振兴,将科学研究、社会实践和创新创业三者联系起来,以乡村农业发展和自然科学教育为主题,利用太原师范学院植物学、动物学等实验设施,开展了一系列创新驱动、赋能农业的实践锻炼,努力用科研成果助力乡村产业发展。
   针对太谷区范村镇的果树种植现状,安昊杰和团队成员创建了《金谷茶香——太谷区山西药茶毛建草种植乡村振兴引领者》项目。随着山西药茶的不断发展,野生毛建草资源匮乏,不再能满足市场原料需求,其育苗与种植技术的诸多问题亟待解决。传统组培快繁对技术和设备要求太高,不利于在农村地区推广,所以他们创新采用了“开放式组织培养+驯化栽培”的实验研究模式,并针对范村镇提出了“果树+药茶”的林下种植新方案。
   不仅如此,安昊杰和团队成员的创新成果荣获省部级创新创业奖项8项,获批国家专利2项,承接中科院横向课题1项,发表论文1篇,提出了地域性产业方案3份。
   在创新创业的同时,安昊杰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积极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在校期间多次参与学校组织的创新创业成果展,主动与校内外的创新创业团队交流合作,分享创业方法与经历。2021年11月,他作为学生代表面向全校分享了创新创业经验,获得了师生一致认可。
   对于未来,安昊杰表示,他还会拓展科普范围,发扬太原师范学院生物教育特色,依靠校园植物网、线上植物标本馆、动植物标本室等,围绕动植物等科学主题探索线上科普教育方案,搭建 “教授+小学生”的科普新方式,以乡土动植物物种为主题研发具有本地特色的自然科普教育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