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11月14日

创新服务形式方便群众办电

  本报记者 康乐 通讯员 冉涌 卫小鹏
  
   11月9日,山西省运城市稷山县化峪镇张新勤养殖场负责人张新勤通过手机“网上国网”APP,查询了养殖场这两个月的用电情况。张新勤养殖场成立于2022年8月,9月14日通过手机“网上国网”APP申请新装业务后,国网运城供电公司24小时内便为其送上了电。张新勤高兴地直夸:“现在办理用电业务,可真是既简单又方便!”
   今年以来,为有效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提升办电效率,提高服务水平,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不断创新服务方式,积极推动线上办电。同时,将“网上国网”APP作为客户线上服务的主入口,不断丰富、深化和完善线上“一网办”“智能办”的项目和功能,最大限度满足不同客户群体个性化需要。目前,“网上国网”APP已完成110项功能上线,包括办电、交费、代理购电、光伏新装、找桩充电等服务,基本实现用电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截至目前,已累计注册用户927.72万户,注册率66.29%,线上办电率接近99%。
   在优化和简化线上办电流程方面,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推出和推广“刷脸办”“一证办”等功能应用,实现了“电子证照”线上获取。针对不习惯线上操作的老年群体和有特殊情况的群众,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还特别推行了线下“上门办”和“就近办”服务。
   2022年9月,新成立的平陆县杏林中医医院申请办理高压新装业务,医院负责人拿起手机,通过“网上国网”APP“一证办”调取企业营业执照信息并提交办电申请后,国网平陆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迅速与客户约定上门服务时间,开展现场勘查,随即很快完成630千伏安的用电申请,让客户真切体验到优质方便的办电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