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11月14日

驻村工作队真情服务壮大集体经济提高农民收入

  本报记者 吕汉富 通讯员 李世乐
  
   “前几天,村里又给我们发免费的蔬菜了,有黄瓜、茄子,品种还挺全呢!”11月12日,灵丘县大兴庄村村民介绍,村里免费为60岁以上的人员发放爱心蔬菜,这已经是今年的第9次了。据悉,山西柴油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派驻灵丘县大兴庄村的帮扶干部立足乡村土地资源,积极探索乡村产业,壮大集体经济,提高农民收入,真情为民服务,赢得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壮大集体经济,推进产业振兴。驻村工作队自进驻该村以来,同村两委申请村级光伏电站壮大集体经济,2016年与村委会引进山煤光伏以土地入股进行分红,2017年与山西莱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屋顶光伏扶持,同时村集体入股张湾成发育肥羊合作社,帮助村民办理小额贷款,形成了家庭农场养牛、养羊、养蜂、有机种植等产业模式。为了发展大兴庄村特色产业,驻村工作队向单位申请帮扶资金10万元,开展有机试验田种植。2020年小米销售额为22万元,全年公司消费帮扶25万元;2021年小米销售额为50余万元。
   做好菜篮子项目,提升村民生活保障。考虑到年轻劳动力外出务工,村里老弱病残幼居多,加之近几年受疫情的影响,为保证把菜篮子攥在自己手里,驻村工作队在2021年流转村民土地,修建了3座蔬菜大棚,面向全村60岁以上人员免费发放爱心蔬菜。2021年共发放14次8000余斤,2022年至今已发放9次6000余斤,切实解决了老百姓吃菜难的问题。

ccept-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