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11月15日
朔州市山阴县河阳新村

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新型农村社区居民更幸福

  本报记者 贺美晓
  
   这几天,在朔州市山阴县马营乡河阳新村,村民们在村干部的带动下,掀起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大家摘抄报告金句,交流心得体会,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河阳新村是移民新村,由原来的9个自然村搬迁组成。村民户籍来源广、家庭情况复杂、利益诉求多,服务管理难度大。
   党的二十大闭幕后,河阳新村的村干部们在工作之余就开始认真研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带领群众一起学,每每学到关于农村发展方面的内容,大伙都听得非常认真,对未来美好的生活充满了向往。
   “我一定听党话,感党恩,跟随党的步伐,继续发挥老年人的余热,积极参与村委会的各项工作,为新型农村社区和谐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河阳新村村民黄元宝如是说。
   通过每天的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面对未来的发展,该村村民对新农村建设目标更明确了,干劲也更足了。
   作为该村的网格员,今年35岁的冯国芳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于基层治理给出了明确的方向。在日常工作中,她对居民的信息做到了了如指掌,同时,当好政策宣传员,积极化解群众之间的矛盾,耐心热心地服务着群众,为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贡献着青春力量。
   对于搬迁户们来说,舒适的居住环境让人身心愉悦,有稳定的收入才是关键。“党的二十大精神让我们更加明确了奋斗目标、激发了我们的工作动力。”山阴县马营乡党委书记刘应飞表示,以前,如何带动群众致富,一直是乡党委、乡政府的奋斗目标,如今,群众实行居民化管理,帮助他们创造就业岗位,土地实行集中流转、统一经营,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模式,促进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截至目前,河阳新村9个经济合作社共流转土地26230亩,建成了小杂粮种植基地、中药材种植基地,全力为群众拓展就业增收渠道。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