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11月17日

山西医科大获批千万元以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系我省生命健康领域获批的首个联合基金集成项目
  本报记者 陈彤
  
   日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度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项目评审结果,山西医科大学特种医学学科李思进教授团队获批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集成重大项目,获批直接经费1000万元。这不仅是该校历史上第一次获得千万元以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也是2022年度人口与健康领域全国唯一的联合基金集成项目,更是我省生命健康领域获批的第一个联合基金集成项目。
   近年来,该校科研人员聚焦生命科学,坚持“四个面向”,以解决实际需求和具体问题为导向,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瞄准生物医学领域“卡脖子”技术难题,着力加强有组织科研,开展核心关键技术攻关,不断实现原始创新和技术突破。连续三年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集成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上取得突破,彰显了学校基础研究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的迅速攀升。
   该校本年度还获批1项、参与2项国家自然科学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项目,获批59项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截至目前,本年度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1项。
   据了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我国设立的最高水平的基金项目之一,代表我国基础性研究的最高层次,是科技工作者努力攀登的科学高峰,也是衡量高等院校学术水平和科研实力的重要指标。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组织工作,加强整体规划、统一部署、强化要求,通过持续创新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激发教师科技创新的潜力与活力,近三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数和资助经费不断取得佳绩。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