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9月24日

潜江“青年之家”火了

  近日,湖北省潜江市“青年之家”旗舰店挂牌成立,这是该市为青年打造的一个专属空间。
   去年,潜江入选全国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青年之家”项目应运而生。伴随改革推进,该项目从设计、建设到开放运营,引来大批青年参与,迅速成为网红地。
   “青年之家”项目背后,是该市共青团组织锐意改革、团结青年群众、凝聚青春力量、为20万潜江青年营造一个大“家”的不懈探索。
  
  闲置房变身网红地
  
   “青年之家”坐落在潜江市梅苑古街,是该市面向青(少)年打造的公益性、综合型服务场所。一年前,潜江市城投公司将街上一处闲置老房子交给团市委用于改造 “青年之家”。此后,潜江团市委收集数以万计青年的创意设计,让“青年之家”每一处细节跳动着青春印记。
   走进“青年之家”,文化交流区、功能服务区、公共活动区、创业孵化区四大活动区域内都有青年人活动。
   300万元的政府改造资金,让这处老房子处处创意不断。这里欢迎每一位崇尚“青春万岁”的人,所有服务都是免费的。
   “青年之家”的管理者名叫王芳,是潜江市风信子社工服务中心负责人。她热衷于公益事业,喜欢和年轻人在一起。一直以来,她和儿子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活动,并于今年5月成立社工中心,很快吸纳到18名志愿者。
   “我们不会向年轻人收一分钱,还要为他们做好服务。如果可以,也非常欢迎他们加入到我的社工中心。”她说。
  
  选拔优秀人才充实团组织
  
   和全国部分共青团基层组织一样,潜江各级团组织多年来曾面临基层基础薄弱、服务能力萎缩、工作缺乏活力等问题。
   潜江团市委办公室主任毛亚玲介绍,团市委有专职人员6人,由于力量薄弱,过去想干事却没人干。为夯实共青团基层基础,该市团基层组织改革的第一刀便是突破“凡进必考“的用人框框。
   去年,该市出台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方案,明确可向社会招兼职、挂职、社工等人才。
   9月初,潜江园林高中高二年级开了一场特别的团课。课上,团员们在观看完四川绵阳90后姑娘李子柒打造“中国式田园生活”的案例ppt后,畅谈如何看待文化自信。这一课,当天在全市所有中学同步开讲。
   这次团课的策划人是左梦蝶、李隽洁,两人均为26岁,去年该市将他们吸纳进团市委。
   毛亚玲说,他们以社工身份加入潜江团市委工作后,定期为全市团员策划团课内容,协调团市委活动,成为“专业且极有热情的好帮手”。
   除了补充专业人才,该市还四处寻找志同道合的热心青年共谋事业。
   今年24岁的高鹏现为潜江市穿云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之一。新冠疫情防控初期,他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50多天的志愿者生活,铭刻在他身上的是工作能力的提升和组织能力的增强。4月中旬,能力突出、热衷公益的高鹏挂职成为团市委青年发展部副部长。
   毛亚玲介绍,仅潜江团市委,今年就新补充17人,其中兼职8人、挂职2人、社工7人,政府给予一定经费支持。改革方案提出,社工工作满两年,表现优异者可优先转为事业编。
   今年以来,该市从社会领域共选拔120余人到各级团组织挂职。同时,从优秀村级后备干部和红色物业大学生中确定48人担任村(社区)团支部书记。通过改革,全市团干部数量比上年同期增加45%。
  
  真正成为“青年先锋”
  
   潜江有近2万名共青团员,80%的团员集中在学校,是共青团工作的重要阵地。这群“大孩子”是否能团结友爱,能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无疑将影响身边更多的年轻人。
   潜江团市委调研了解到,过去,该市学生团员数量虽多,但由于在校学生团员质量参差不齐,一些学校老师和学生单纯追求学习成绩,不愿花精力开展其他活动,使开展团的工作流于口号。
   去年,该市借改革严把选人关,让青年对入团充满敬畏感、荣誉感。
   改革后的潜江,每所学校一年只能拿到50个入团指标。同时,该市向每一位申请入团者发放积分入团卡,最终积分高者入团。
   潜江中学针对实际制定出该校学生积分入团卡。卡里有理想信念坚定、道德素质优秀、学业水平优良、参与实践活动四大内容。
   徐书航今年高考考了580分,考完不久,他就与10名同学一起参加市“七彩阳光”志愿服务活动。8月6日,他走进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关爱留守在那里的孩子,并用日记记录每一天的陪伴。7天的活动结束后,徐书航等人又继续陪伴了半个月才离开。
   “生命会影响生命。”潜江中学团委书记曹云娇说,徐书航他们在社会实践中不断反思自己,也在这个过程中影响了同校更多学生。 据《潜江日报》

9sk Bu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