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9月24日

推广普通话 搭建文明纽带

  本报记者 陈彤
  
   语言文字是文化的载体,是打开沟通理解之门的钥匙,是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纽带。9月16日,记者从太原市万柏林区凤凰双语小学获悉,连日来,该校举办了第23届推普周宣传活动,进一步营造推广普通话的良好社会氛围,践行“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主题,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大力提高普通话普及率。
   推普周活动期间,该校要求广大学生规范使用汉字、标点符号、汉语拼音等,学生必须正确掌握常用规范汉字。同时,教师教案、板书、试卷、作业批改、评语书写等书面表达,都要使用规范汉字;学校的牌匾、印章、公文、标语、指示牌、宣传材料、网站用字,都要使用规范字。
   此外,该校还不断培养学生能力,训练学生正确书写汉字;积极组织学生开展书信、作文、书法等竞赛活动,提高学生使用规范字的水平等,并鼓励学生拍摄、记录街名、广告牌、墙体广告、店铺牌匾、指示牌、公共设施标志牌、说明性文字和影视作品等用字中存在的错别字、繁体字、异体字、缺损字等,进行专项纠错。
   说好普通话是实施素质教育、弘扬民族文化精神、实现顺畅交流的重要内容,未来,凤凰双语小学将营造更好的学习氛围,带领学生一起学普通话、说普通话,共同构建和谐语言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