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4月20日
 山西青年职业学院

“四史”教育实践课展演抒发对党忠诚

  本报记者 陈彤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近日,在山西青年职业学院“四史”教育实践课展演现场,学院党政领导引吭高歌,齐声抒发对党的忠诚。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连日来,学院通过课程思政教学、主题团日活动、网络平台专栏、校园广播播报等形式,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同时创新形式,组织300余名教师党员、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优秀团员、学生骨干等,通过实践课展演的方式,引导全院师生深刻体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
  
  舞台设计肃穆庄严
  
   “舞台设备安装好后,线路比较多,都是那种圆孔的,我们一根根把线捋好、固定好,提醒演员注意安全……”“在饰演爬雪山过草地一幕时,我们通过展现当年红军战士们在风雪中艰难前行、缺衣少食的场景,深刻感受到革命前辈在坚定的理想信念支撑下,克服千难万险,最终走向胜利的艰辛历程,更明白了我们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采访中,演职人员纷纷打开话匣,抒发自己的感受。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目标,作为思政教育的实践课,通过歌舞、表演、朗诵等多种形式,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再现于师生面前,让师生切身体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意义内涵,同时也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谈到展演的创作思路时,总导演王姝老师对记者说。
   舞台背景主要是为了烘托舞台气氛、加强时间感、时空感、背景屏与节目的默契程度,可以让演员更好地呈现节目的意义和内涵。考虑到舞台本身的深度和层次、声光的丰富性,考虑到每一个场景带给观众的真实性,舞台设计程昊老师带领团队在展演的舞台两侧辅以大型铜雕,以突出节目的肃穆和庄严。
   “由于舞台较宽,高度受限,背景屏幕属于异形视频比例,一般的素材无法满足这个比例要求,在素材搜集过程中,舞台设计团队花费了很大精力。视频制作过程中,新媒体工作室的十几名学生经常忙到大半夜。”负责背景视频后期制作的刘炀彬、齐自成这样描述团队的工作状况。
  
  培养爱党爱国情怀
  
   “作为宣传战线的工作人员,我们充分发挥各类新媒体平台的推介作用和功能,全方位宣传学院的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兼党政办公室主任李泽民在采访中说。
   学院党委书记暴英杰这样阐述实践课展演的意义内涵:“通过重温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全院师生更好地运用历史所馈赠的宝贵经验和智慧,强化历史思维,培养爱党爱国情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进。”
   目前,我省正在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规划,转型发展是我省改革发展的主题,党史学习教育对于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投身我省转型发展蹚新路具有重要的意义和积极的影响。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