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8月26日

好书深度共读 反思促进成长

  本报记者 王新嫄
  
   暑假期间,太原市晋阳街小学根据小店区教育局 “与教研员共读一本书”活动要求,组织各教研组开展了假期好书共读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全面提升全体教师的综合素养,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有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活动中,语文教研组选读的书目是杨斌的《发现语文之美》。通过阅读,语文老师们体会到文本、语言、情感对于语文的重要性,并在案例学习中将细微的课堂教学技巧记在心中,为今后的课堂实践奠定了基础;数学教研组的老师们共读了吴正宪的 《答小学数学教50问》,数学老师们一边阅读,一边结合自身从教以来的教学经历思考如何改进数学教学。老师们表示,以往可能更局限于研读教参和教材,课堂上更多地是按部就班讲例题做练习。但通过阅读书中的理论和案例,老师们思考问题的角度更多样了,能尝试在了解学情的基础上多渠道开发生动有趣的教学设计。这些思想的变化都是阅读学习带来的。
   通过好书共读,晋阳街小学的教师们不仅丰富了假期生活,也开拓了教学思路。在阅读中,每一名教师都将各自感触颇深的理论和实例联系自己的课堂教学进行反思。通过阅读分享,让每一名一线教师在生动可感的内容中感悟、借鉴、思考、内化,进而把理论付诸实践,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