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9月02日

铁路人才培养计划发掘储备青年力量

  本报记者 张丽
  
   电脑前,入路8个月的徐茂财正给两个徒弟讲解“电子派工”的具体操作方法。刚23岁的徐茂财,已经是名副其实的“老师傅”了。
   为促进大学生快速成长,发掘优秀青年人才,今年以来,中铁太原局侯马电务段认真推进青年人才培养锻炼计划,组织青年职工参加集中修、综合修施工作业,并通过“学练比”的方式开展青工小组对抗赛,有效提升了青工的业务技能。而徐茂财,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迅速成长起来,成为该段小有名气的“老师傅”。
   5月,侯月线集中修施工,曲沃站更换了22组道岔转辙机。这一个月的施工作业,是徐茂财参加工作以来最难忘的经历。“我原本以为集中修就是利用2个小时的‘天窗’,班组的几个人零散地修理一些设备,从来没见过一两百人的队伍一起干活,场面太震撼了!”聊起集中修,徐茂财显得特别兴奋。
   众所周知,更换道岔转辙机作业是一项时间紧、任务重的活,以往“天窗”修期间,工区的师傅们会一边检修道岔,一边教他一些业务技能,可集中修期间大伙儿都忙。当时还是实习生的徐茂财坦言:“我大学学的是工程专业,对电务设备维修完全是门外汉,看着别人忙前忙后,我却帮不上。”为了尽快融入到集中修作业中,徐茂财把在施工期间遇到的问题都记在心里,回来后积极询问老职工、工长、车间技术员。此外,他还主动报名参加前期的准备工作,为了解设备的更换步骤和机械特性,在烈日下,一待就是三四个小时。对于他的变化,大家是有目共睹的。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定岗考试时,徐茂财以理论94分、实操80分的成绩顺利通过。
   7月,又有3名实习生来到曲沃信号工区,工长特意交代徐茂财,让他结合自己半年来的学习经验带3名实习生。徐茂财摇身一变,由之前的小徒弟变成了“师傅”。在毫无保留教授“徒弟”的同时,他还针对自己的不足,和实习生共同学习研究,在这样的氛围中,他的业务技能得到了快速提升。
   在铁路这个大家庭中,像这样的青年职工还有很多,他们每天在岗位上默默奉献着,在业务技能大赛的锻炼下成长成才。

dateMap["2022-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