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9月08日

狠抓“四个环节”提升群众满意度

  本报记者 陈彤
  
   9月7日,记者从太原市公安局迎泽分局郝庄派出所了解到,为确保社会治安秩序持续稳定,该所狠抓“排查、分析、调处、回访”四个环节,通过全面提升动态掌握率、研判管控力等方法和措施,扎实推进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在“排查”环节中,郝庄派出所围绕征地拆迁、购房入学、涉法涉诉等重点领域,以及家庭、邻里和债务等常见性、多发性民间矛盾纠纷进行大摸底大排查,及时掌握各类动态信息,第一时间剔除风险隐患。同时,坚持每日警情分析制度,建立健全“小事每天报、大事随时报、无事零报告”信息反馈机制,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在“分析”环节,该所利用早会时间,让前一天值班带班领导对发现的高危隐患进行预警,将排查出的重大矛盾纠纷信息通报给社区民警,随后,逐一制定疏导化解和处置方案,切实提升矛盾纠纷化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调处”环节,该所一方面积极协调镇政府、司法所、社区联合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为当事人提供专业法律知识服务,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维权,遵纪守法,避免矛盾激化,有效减少缠访闹访现象;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村支两委、治保主任、老党员、志愿者等基层力量地熟人熟、威望高、群众信任的优势,广泛发动参与调解邻里积怨、家庭矛盾等纠纷,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在“回访”环节,郝庄派出所抓紧抓实调解回访,最终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