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9月08日
山西榆次站扩能改造关键性施工顺利完成

我省南北列车交换通道将更加畅通

  本报记者 张丽
  
   9月7日0时至4时,位于山西中部的榆次站内,近2000名施工人员奋战4小时后,榆次铁路枢纽扩能改造工程中作业量最大、影响范围最广、更换设施最多的关键性施工顺利完成。太原北至榆次铁路枢纽的列车解编和进一步释放,山西南北列车车流交换通道将更加畅通。
   榆次站是石太、太中银、南同蒲、太焦线四条铁路干线的交汇点,拥有站线132条、自动化驼峰1座,接轨专用线18家,主要担当四条干线旅客列车停靠和货物列车的到达、始发、改编和中转作业。
   近年来,随着铁路客货列车开行数量的不断增加,榆次站枢纽列车解体、编组和列车机车换挂的作业量也不断增多。原有机车走行线路与编组列车的场线干扰严重,制约了枢纽解体编组能力,影响了车辆周转效率和南北同蒲线以及太中银线、石太线间车流的交换效率。
   为了缓解榆次枢纽压力,拓宽山西南北列车交换通道,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对榆次站枢纽持续扩能改造,这次集中8天进行重点施工。当天进行的项目是整体工程中最关键的一次施工。
   据悉,当天的施工,约2000名施工人员兵分5路同时作业,对关键线路、关键咽喉进行更换道岔、拨移钢轨、更换微机联锁、修改电路、调整接触网等作业。施工过程中,建设者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坚持现场网格化管理,严格落实分片包保责任制,全面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控,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消除安全薄弱环节。为确保扩能改造工程安全高质量推进,工作人员一日一图铺画作业方案,明晰每日作业量、作业位置、施工内容、作业时间及安全职责,有效保证了施工步骤清晰、任务明确、安全可控,圆满完成了施工任务。
   据了解,榆次站枢纽扩能改造是太原北至榆次枢纽改造施工的一部分。9月10日扩能改造完成后,山西中部铁路枢纽的列车通过能力将明显提升,为提高山西以及周边省份物流效率,进一步发挥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作用奠定了基础。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