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9月16日

消除设备隐患 筑牢安全运输防线

  本报记者 张丽
  
   近日,中铁太原局朔州工务段结合入秋降温特点,严格线桥设备检修,全面评估和掌握线路设备技术状态,消除设备隐患,为冬季运输安全筑牢基础。
   据悉,该段成立由段长任组长的秋检秋鉴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安排部署,细化方案措施,明确责任分工,按照包保的方式对各车间进行全面指导,盯控具体实施及推进情况。各车间结合实际,同时成立由车间主任任组长的秋检调查小组,选派业务素质高、责任心强的技术人员为成员,负责资料的调查、分析、汇总和上报,并召开专题会议,围绕具体标准、规定等进行专业培训,确保秋检秋鉴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结合管内设备特点,本着“边检边修”的原则,按照线路逐公里、逐组道岔、逐根轨枕的方式,组织各线路车间进行记名式全面检查,找出设备质量薄弱、状态不良之处。桥隧车间以梁体裂纹、盖板涵、隧道渗漏水、隧道基底破损劣化等病害为重点,专业检查一处不漏,及时排查设备缺陷。同时,将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在现场进行标记,并建立问题库,确保对设备状态彻底摸清掌握。
   与此同时,围绕安全生产管理,将线路秋检秋鉴同设备台账工作有机结合,在现场调查的同时,严格对照现有设备图表、技术资料等台账进行核对,及时揪出不符信息,严密核实和更新完善,提升基础资料的准确性,为次年安排线桥整修计划提供准确依据。同时,按照技术标准,完善各车间、班组各项规章制度及基础资料,优化秋检秋鉴系统录入,确保各项检查记录、技术台账齐全有效;围绕设备病害特点,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利用点外计划、纳入“天窗”修等方式,开展秋季设备整修,全面提升线桥基础质量,并对不能及时处理的问题采取补强措施,制定整修计划,明确整改期限,严密盯控进度,严格落实到人,直至问题解决。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