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9月23日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 全面提高城市安全保障水平

以太原一域之稳定为全省大局稳定作贡献

  本报记者 陈彤
  
   9月17日上午,太原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小康圆梦”——太原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市应急管理局专场发布会。
   会上,太原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剑明表示,确保安全生产,作为发展的一条红线,是应急管理部门的基本职责。在应急管理工作中,该局始终把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太原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安全发展城市创建,就是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全面提高城市安全保障水平、统筹推进城市安全发展。”刘剑明表示,去年10月份以来,在太原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太原市提出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积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以太原一域之稳定为全省大局稳定作贡献。
   其间,该局严格落实 “三管三必须”原则,坚持系统治理、精准施策,深入排查各领域、各环节安全生产隐患,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为了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该局把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检验,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据悉,在前期开展集中教育整治的基础上,太原市实行长效机制专班和安全生产三年行动专班合并办公,统筹太原市2个专题和12个重点行业专项整治,在组织保障、经验做法等多方面受到国务院安委办督导调研组的充分肯定。
   目前,太原市各级各部门充分发挥制度优势,不断增强驾驭风险本领,提高应对能力,积极防范化解各项风险挑战。通过会商机制、预置队伍,提前防范等措施,扎实开展防汛、森林火灾等灾害防治工作,呵护绿水青山,全面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现代化宜居城市。
   去冬今春以来,太原市克服了不利的气象条件影响,高度戒备,森林草原未发生一起火灾事故。尤其是今年进入汛期以来,太原市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监测预警和巡查排险,落实各项防汛防灾防内涝措施,加密会商频次,做到了防范在前,确保太原市平安度汛。
   刘剑明表示,在新形势下和经济转型期间,该局也统筹发展与安全,强化风险识别,主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安全需求,优化营商环境。同时,按照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罗清宇和市委副书记、太原市长张新伟的安排部署,该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如今,太原市上下深入,开展滚动式、拉网式、地毯式、全覆盖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面落实安全风险管控措施,全力确保建党100周年全市安全稳定。接下来,该局将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全面推动依法行政,实现从安全监管层面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管和动态清零,同时深入开展教育培训和典型宣传,有效提升全社会安全风险辨识能力,形成大安全科学管理的基本框架,为太原市“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和高质量发展,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奠定坚实的安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