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9月24日
共青团阅览室·在党旗指引下的山西共青团(七十五)

改革开放以来山西共青团事业成就辉煌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43年,是山西共青团工作蓬勃发展的43年,是山西青少年茁壮成长的43年。
   43年来,在山西省委和共青团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山西各级党政领导的亲切关怀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一代又一代的山西青年和青年工作者,满怀豪情地投身于建设山西的火热实践,与山西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各条战线围绕党政中心工作,辛勤工作,开拓进取,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纵观山西青少年事业和共青团工作43年的发展,按青年的思想解放历程和团的工作的不同定位,基本可概括为四个大的发展阶段:
   一是1978年至1992年,是党和国家解放思想,拨乱反正,回归“四化”建设的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阶段,这一阶段的山西共青团工作,主要是在引导青年解放思想、组织青年在服务“四化”建设中学习实践;
   二是1993年至2002年,是党和国家加快市场化的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阶段,这一阶段的山西共青团工作,主要是组织、引领青年在加快开放和市场化建设中茁壮成长、奉献才智;
   三是党的十六大之后到十八大之间,是党和国家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全面建设阶段,这一阶段的山西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基本是在以人为本的全面建设中全面发展、和谐发展;
   四是党的十八大之后,党和国家进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确立和实践阶段,这一阶段的山西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是围绕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祛除“四化”,强化“三性”,改革自身组织,强化队伍建设。
   在改革开放政策方针的指引下,一批批山西青年成长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新生力量和工作骨干。改革开放的征程中,留下了一代代山西青少年茁壮成长和不懈奋斗的光辉足迹。 (张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