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6月30日

我与共青团的十年

■郎常森
  共青团是一个光荣的组织,广大青年朋友亲切地称她为“团团”。不经意间,我与“团团”一起走过了整整十年的青春岁月。
   2012年,上大学后,为了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我积极参加各种社团组织。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了校团委组建的“爱心帮扶圆梦队”,仔细了解后,积极申请加入了该队伍。
   在校团委的组织带领下,我们在暑期背起行囊,从太原出发,前往忻州市神池县太平庄乡中心校,与那里的孩子们进行对接,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在那里,我们为孩子们辅导假期作业、进行课外辅导,开阔了他们的视野;带他们画画、放风筝、玩游戏,丰富了他们的生活;我们开展上门服务,与当地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当时的神池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村子里只有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孩子们长期得不到父母的关心关爱,逐渐变得孤僻,不愿意和别人交流。我们的到来,为他们的生活增添了生机和活力,让他们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2016年,大学毕业后,我放弃了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毅然选择回到家乡,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干部,服务百姓,奉献社会。其间,恰逢乡镇团委换届,我担任了陵川县古郊乡团委负责人,除了认真开展各项工作外,还主动开展了全镇困难儿童摸底调查和救助慰问工作。在团陵川县委的帮助下,为陵川镇中心校75名小学生(其中含30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争取到价值6万余元的助学金和“暖冬大礼包”。我曾先后获得晋城市“优秀共青团员”、陵川县“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
   2021年,我来到陵川县潞城镇,担任潞城镇团委书记。其间,令我最为感动的事情,当属潞城镇返乡大学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当时,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我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号召全镇返乡大学生“争当防疫排头兵”。短短3天时间,便有83名大学生报到。我们随即成立了潞城镇返乡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就近在各村开展卡口值班、返乡人员排查、入户防疫政策宣传等工作。返乡大学生这种闻令而动、迅速集结、主动向组织报到、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主战场的精神,也得到了上级各部门的表扬和认可,国家精神文明网、《山西青年报》等对我们进行了宣传报道。
   时至今日,我与共青团已经携手走过整整十个春秋。回忆过往,仍历历在目,催人奋进。今后,我仍将不忘初心,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全面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放飞梦想,激扬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青春篇章。
   (郎常森,曾任晋城市陵川县古郊乡团委负责人,现任晋城市陵川县潞城镇团委书记兼陵川县潞城镇洪河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