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7月28日

山西省青少年校外教育协会换届

郑湘晋当选为新一届会长
  本报记者 田凤凤
  
   7月27日,山西省青少年学生校外教育协会换届大会暨2022年全体会员大会在太原市中小学生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举办。山西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李艳庭出席大会并讲话,山西省教育厅原副巡视员郑湘晋当选为新一届会长。来自省内地市的教育行政部门以及90余家校外活动场所、青少年活动中心、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等会员单位参加了本次大会。
   这次大会的召开,对于促进我省校外教育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推动素质教育深入实施,完善我省教育事业“十四五”谋篇布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大会选举并产生了第三届理事会成员,从理事名单中选举产生了协会负责人及监事会成员,并审议表决通过了《山西省青少年学生校外教育协会章程 (修订稿)》《财务管理规定(修订稿)》《会费收缴标准及管理办法(修订稿)》。
   山西省青少年学生校外教育协会由原山西省青少年校外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发起成立,经山西省民政厅核准登记,属非营利性社团组织。青少年学生校外教育活动中心、青少年宫、儿童活动中心、科技馆、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青少年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等校外教育单位,均为会员单位。协会主要是组织校外教育的理论和实际问题的研究活动,评审科研成果,总结、推广科研成果和工作经验;协同有关部门培训校外教育的教师、管理人员和理论研究人员,对校外教育的综合实践、研学实践、劳动教育、家庭教育等工作进行指导与评估;协助有关部门和单位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校外教育、综合实践、研学实践、劳动教育等活动。
   李艳庭对换届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山西省青少年学生校外教育协会要坚持正确的办会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精准定位,探索新的路径,创造新的模式,打开新的局面,焕发新的活力,开展丰富多彩的综合实践、劳动教育、研学实践教育活动。
   他强调,协会要强化研究,推动我省校外教育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新的突破和发展,充分发挥在行业规范、专业引领、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活动组织等方面的作用,研究和解决校外教育理论与实际问题,构建校内外合力育人共同体,推动校外教育提质扩容、创新发展,完善组织规范化、内容序列化、形式多样化、运行科学化、资源社会化、评价精准化的高水平校外教育体系,建成全国校外教育改革创新的先行区和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