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8月23日

青年科技人才聚首太原助力实现“双碳”

  本报记者 郭丽菲 文/图
  
   8月22日,“秒聚青科·汇智三晋”山西煤化工科技人才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系列活动在太原举行。活动中,山西煤化工领域的8位青年科技人才围绕活动主题,以助力实现“双碳”为主线,开启了一场自由而热烈的学术探讨之旅。
  
  碰撞思想 分享收获
  
   山西作为全国的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实现高质量低碳转型发展,对于推进全国能源稳步转型、如期实现“双碳”目标愿景至关重要。
   山西省科协党组书记丁纪岗在活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此次系列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和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聚焦“四个面向”,团结引领全省青年科技领军人才、企业家和创新团队勇立潮头、锐意进取,在奋进新时代中建功立业,为推动我省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此次系列活动对于山西煤化工产业在完成“双碳”目标下实现转型发展、再创辉煌具有重要意义。
   主场活动分为 “青年说”“大家谈”“自由论”“权威言”四个环节。在“青年说”环节,山西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杨恒权、元工能源科技集团董事长吕晋宇、太原理工大学山西省煤矿智能装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宏伟等8位青年科技人才分别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演讲内容涵盖“发展绿色催化技术,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助力新能源,推进能源系统数字智能化升级”“助力双碳目标,基于AI赋能与数据驱动智能矿山一体化技术”“绿色低碳节能先行——非晶纳米晶创新之路”“双碳目标下煤化工二氧化碳的自产自销之路探索”“焦化废弃物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利用”“双碳背景下青年科技人员助力煤炭行业低碳绿色发展”“对标双碳目标,推进煤化工产业低碳化发展”等多个方面。
  
  创新智慧 竞相迸发
  
   在“大家谈”环节,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韩怡卓等4位煤化工专家,根据青年科技人才演讲的内容进行点评,同时畅谈了想法和建议。他们表示,从青年科技人才的演讲中强烈感受到,思想理想的光芒在闪烁,理念观点的清泉在涌流,创新智慧的火花在竞相迸发。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
   进入“自由论”环节,山西能源学院教授李永峰、山西国惠华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武学春等科技人员代表先后发言,结合青年科技人才交流的内容谈体会、提建议。他们认为,对照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山西煤化工产业大有发展前途,山西煤化工科技人才大有用武之地。科技需要人才,特别是优秀的青年科技人才,是推进科技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没有人才优势,就不可能有创新优势、科技优势、产业优势。只有大量培养青年科技人才,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才能聚集天下英才,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要更加重视人才培养,努力造就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顶尖科技人才,稳定支持一批创新团队,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
   在“权威言”环节,韩怡卓作了题为《双碳目标与能源技术革命》的主旨报告。报告从化石能源与气候变化的内在联系出发,全面介绍能源革命的技术路径和发展现状,以及山西省作为我国主要的煤炭能源生产基地如何实现能源转型发展,做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具体措施。报告中指出,山西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实现“双碳”目标的战略决策,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全力支撑“双碳”目标实现,以资源型经济转型为主攻方向,以实施“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为举措,用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奋力推进转型发展,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在全国一盘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进程中体现山西担当。
   主场活动结束后,全体人员赴太原理工大学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观摩调研,赴清徐经济开发区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区煤化工企业进行实地考察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