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8月23日

“慢火车”上的暖心服务 旅客赞不绝口

  本报记者 张丽
  
   8月20日,王先生一家三口乘坐太原至灵丘的8818/7次列车,开启了红色之旅,他们对这趟“慢火车”赞不绝口:“这趟列车体验太独特了,让人耳目一新。一路上,我们给孩子科普了不少课外知识,收获满满。”
   太原至灵丘8818/7次列车,是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挂牌运行的公益性“慢火车”,于1991年4月20日开行,由9节车厢组成,运行7小时30分钟。这趟“站站停”列车全程票价19.5元,最低票价仅需1元。这是太原铁路局集团公司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
   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乘务员在始发前对全列车进行预防性消毒,重点部位不间断消毒。为满足沿途旅客需求,他们经常征求旅客意见建议,免费为旅客提供藿香正气水、创可贴、晕车药、一次性雨衣等防暑降温和日常用品,尽量让旅客安心出行。
   列车打造的“一车一景一功能”独特体验,也让旅客耳目一新:以列车文化墙、红色之旅简介、特需服务室等惠民助民为主题的车厢;为沿途的果农、瓜农提供农产品价格信息,并每日更新;惠民大件行李区配置地台,防潮防湿,满足携带土特产品的旅客需求。
   不仅如此,这趟“慢火车”的乘务员也是导游员、安全员、宣传员,引导广大旅客在沿线地区开展旅游、游学等活动,促进乡村产业结构、规模再升级。他们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品质,不但为周边乡村的旅客提供优质服务,也打造了公益性“慢火车”的口碑。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