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8月23日

晋城市上半年市场主体增长45913户

  本报记者 毛明辉 通讯员 郜晋龙
  
   日前,从晋城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传出消息,截至2022年6月底,晋城全市市场主体总数达到227671户,较2021年底增长45913户,净增率为25.26%,排名全省第一。
   今年以来,该局进一步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力求达到“放”精准、“管”到位、“服”更优,以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今年以来,共梳理出市、县两级“证照分离”涉企经营许可事项122项,其中直接取消审批15项;审批改为备案9项,共办件679件;实行告知承诺39项,共办件2213件;优化审批服务59项,共办件9165件。
   在我省清单的基础上,该局积极探索扩大告知承诺改革事项清单范围,推动更多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告知承诺改革方式,将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劳务派遣经营许可、出版物零售单位设立和变更审批、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电影放映单位设立审批5个事项由优化审批服务改为实行告知承诺。
   严格按照告知承诺和优化审批服务方式,该局深入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及时编制发布了新的办事指南、一次性告知单,并为申请人提供告知承诺书模板,大大降低了企业的准入准营门槛和成本,激活了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按“证照分离”4种改革方式,共办理涉企经营许可12066件,惠及企业11108户次。
   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履行监管职责,防止出现监管真空。根据改革需求及事项调整,该局进一步完善审管联动及信息双向推送机制,充分利用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适时推送审批数据及与审批相关的决定、建议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