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8月30日

学生会干部“官威”之风要不得

  本报记者 郭丽菲
  
   学校设置学生会的初衷是为了服务同学,学生会干部一般来说也是品学兼优、积极向上的同学。但是近两年,学生会耍“官威”的事件被频繁曝光。那么,学生会干部究竟应该怎样正确行使权力呢?近日,山西12355普法老师对这一问题做了分析解答。
  
  案例分享
  
   曾经有一段视频引发网友热议,某高校女生宿舍遇学生会干部来查寝,视频中,6名女学生会干部身着职业装扮,气焰嚣张。这位女干部说啥就是啥,说话充满了“江湖”的气息,直言:“除了我们6个,谁管你们都不好使。”
   初看这段视频,还以为是在拍摄段子,或者是学生在做作业,查寝人正式的着装、嚣张的语言,还有被查学生整齐的回答,很像是按照剧本操练过的。然而,这却是一件真实发生在校园里的事。
   事后,据校方透露:涉事6人已被通报批评。此事尽管尘埃落定,但是在学生中产生不良影响。12355普法老师提醒广大学生,要对学生会干部不良作风坚决说“不”!
  
  案例分析
  
   学生会干部的权力来自哪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规定,凡在校的中国学生,不分民族、性别、宗教信仰均可为学生会会员。会员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选举产生学生代表大会或成立常任代表会议,由会议推举产生学生会干部。换句话说,学生会干部的权力来源于每个大学生,是会员们赋予学生会干部权力,来维护学生的正当权益的。学生会的宗旨是为学生服务。
   学生会是全体同学的学生会,各学生会的章程里都有“凡在校学生都是学生会会员”等类似规定。学生会工作人员没有居高临下的管理权,也不应有高人一等的优越感。相反,既然代表广大同学出来做事,就理应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理应接受同学、老师乃至社会公众更加严格的检视。愿意从事学生会工作的同学,应该把服务同学作为主要目标,不能只想着“锻炼一下”,甚至主动追求“级别”、谋求“上位”、获得 “好处”、增加 “光环”、展示“威风”等歪念头。通过无怨无悔的奉献和乐此不疲的付出,自然能够收获自身的成长提高,才能赢得同学的真诚尊重。
   那我们要如何将权力通过制度进行合理地约束呢?
   根据章程,会员有对学生会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实行监督的权利。学生代表大会代表学生监督学生会的工作。同时,学生会在党和团组织的指导帮助下,依照法律、学校规章制度和各自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所以,本质上讲,学生会是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群众组织,并接受党、团组织和全国学联的指导。
   如果每个学生都清楚自己作为学生会会员的权利和义务,谨慎推选代表自己的学生代表,而学生代表也能严肃行使自己的代表权,选举产生优秀的学生会干部,并且能严肃行使自己的监督权,那么,学生会干部就会明白,他们的权力来自于学生、权力为学生服务、权力受章程约束。同时,社会、家庭和教育部门要对学生尽早培养扎实的权力观教育和指导,这样,学生会干部就不会把自己看成学生的管理者,甚至是高人一等的“学生官”,至少不会如此赤裸裸地展示在学生面前。
  
  12355提示
  
   部分学生干部出现 “官僚化”现象,不是一个小问题。个人的性格品质,关乎未来的事业走向;个人的理想追求,终要融入国家社会的发展大局。学校的纯净,不容“官威”侵蚀;年轻人的成长,不能被“官威”带偏。青少年是社会的未来,学生干部应该放下“官架子”,真诚地为同学服务,将来才能真诚地为社会服务。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