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8月31日

山西首家元宇宙影视基地在壶关成立

  本报记者 李芸红 田璐
  
   8月28日至29日,山西首家元宇宙拍摄空间——澳涞坞影视基地,在长治市壶关县红豆峡景区挂牌成立。其间,还承办了世界电影学院院长论坛、世界编剧论坛等活动。
   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太行山大峡谷被国内业界誉为 “天然摄影棚”,引进素有“东方好莱坞”之称的澳涞坞集团,打造影视产业园区,对加快山西影视产业发展的步伐意义重大。
  
  整合资源打造“山西出品”精品标签
  
   长治自然环境优美,人文底蕴深厚。据介绍,澳涞坞影视基地立足壶关红豆峡,通过资源整合、社会资本引入和影视企业进驻,以把长治打造成“全域影视基地”为目标,打通创意策划、生产制作、宣传推广、发行放映、产品IP运营的全产业链,加快健全山西现代影视产业体系。该基地由澳门澳涞坞集团总投资7.8亿元打造,是国内首次利用科技手段进行链接与创造,与现实世界映射与交互的专业影视拍摄基地。
   仪式上,澳涞坞电视剧导演协会会长郑晓龙表示,未来,该基地将有效整合澳涞坞影视资源,聚力打造“山西出品”的影视精品力作,推进“山西故事”的优秀剧本创作工程,培育壮大“山西制造”的影视文化衍生品生产服务体系。这也意味着全力打造山水名城“山西电视剧之都”的长治再添生力军。澳涞坞影视基地将长治市全域作为取景地,有望成为国内拍摄区域最大的影视基地。
   “该基地在壶关成立,将带动山西影视文创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也将拉动太行山大峡谷文旅、时尚、消费等关联产业加速成势。”壶关县委书记张宏方表示,壶关县将全心全力为该项目保驾护航,以基地为中心,打造壶关新的经济增长极和动力源。
  
  建设一流的“山西电视剧之都”
  
   “该基地的启动,是山西影视全产业链布局的重要一环。”山西省广播电视局局长赵晓春说,面对新时代下国家对影视产业发展的新要求,该基地不仅会完善山西影视产业的基础设施配套,未来,还将依托基地发挥“虹吸效应”,建设影视产业协同发展体,积极推进“山西电视剧之都”的建设目标。
   影视制作与发行、音乐产业、大数据中心、电子商务、创意会展、人才培养……诸多产业链,一流的中外影视资源,澳涞坞正是当下山西影视发展所迫切需要的。
   澳涞坞电影工作者总会会长王海歌表示,在影视行业遭受疫情重创的情况下,作为影视行业的一分子,澳涞坞集团在山西的重磅投资,展现了对行业的责任担当和信心。希望能同国内一流影视机构加强联系、资源共享,凝聚行业力量,共同携手开创影视创作新局面。通过紧密合作,把山西长治打造成我国最具影响力的影视文化魅力之都。
   现场,澳涞坞电视剧演员协会共同会长张光北、巩汉林,著名演员李明启、侯天来、王雷等,著名编剧王小平、王宛平等,著名澳涞坞影评人韩浩月、胡建礼等众多一线导演和实力派演员现身。不仅折射出澳涞坞在影视业的实力与号召力,亦彰显了共同为影视行业持续发展努力的情怀。
   当日,在雨中,一行人来到太行山大峡谷八泉峡景区进行了观摩采风。大家分别从“高峡平湖水上游、玉皇飞云雾气绕、拐弯索道空中揽、悬崖栈道羊肠攀”水、陆、空全方位、多角度领略了八泉峡的亿年沧桑和现代时尚。
   大家游览后纷纷赞叹,八泉峡景区风景优美、空气清新,植被覆盖率高,负氧离子丰富,是吸氧洗肺的首选地。游线设计科学合理,既能欣赏美景,又可节省体力。漫步幽深的谷底举头仰视时,立刻被两岸危崖绝壁对峙所震惊,一路水势也十分壮观,让人震撼!真不愧是国家5A级景区。
   “文旅融合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旋律。我们要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文旅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的重点方向,深化文化旅游融合创新,统筹抓好旅游产品开发和市场推广,着力打造知名文旅品牌,深入实施‘旅游+’战略,丰富旅游产业体系,不断拓展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将太行山大峡谷景区打造成多元化、深度化、特色化的全国著名生态旅游目的地。”张宏方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