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5日

综改区新能源产业成果集中亮相能博会

  本报记者 郭丽菲
  
   空陆两栖检测机器人项目、新一代N型光伏电池项目、太阳能单晶硅棒项目……9月1日,2022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启幕,山西综改示范区携新能源产业领域最新发展成果集体高光亮相,受到广泛关注。
  
  13家企业集中亮相
  
   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由商务部、科技部、国家能源局、山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能源产业领域的国家级、国际性、专业性博览会。作为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博览会以“科技赋能 减碳增效 绿色发展”为主题。在展会核心区域,山西综改示范区搭建特装展位,聚焦“双碳”热点,突出创新驱动,遴选13家企业的技术和产品参展,向国内外客商展示了新能源产业领域的创新成果和前沿应用,展现了山西综改示范区优质的投资环境和产业发展优势,传递了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国际交流合作的积极信号。
   “自主研发的TOPCon2.0高效电池,量产转换效率可达24.5%,技术水平和产品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在山西中来光能电池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新一代N型高效太阳能光伏电池广受追捧,参观者络绎不绝。“质量比容量、体积比容量高,容量衰减小、循环寿命长,一致性高、安全性强,可在零下50摄氏度低温至70摄氏度高温环境中正常使用。”而作为山西唯一一家18650高能量锂电池研发制造企业,山西中科华孚电池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展示了已经量产的三元锂电池,不但具有高容量、高倍率、超低温、长寿命的特点,还有着丰富的应用场景,深受客商青睐。
   此外,山西厚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展出的高强度纳米微孔隔膜、中铁十二局集团山西建筑构件有限公司的“空陆两栖检测机器人项目”、山西华钠铜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项目”及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的系列环保节能技术装备,都引起了参展商的浓厚兴趣。
  
  两大赛道谋划布局
  
   据介绍,当前,山西综改示范区围绕光伏和储能两大赛道进行谋划布局,全力打造新能源产业的 “技术高地”“成本洼地”和“发展宝地”。
   在光伏产业方面,山西综改示范区坚持高起点谋划,全产业链布局,引进和培育并举,积极引进技术领先、模式先进的光伏产业头部企业和上市公司,努力培育产业配套项目,打造 “硅料-拉棒-切片-电池-组件-应用”为一体的千亿级产业链集群。
   在储能产业方面,厚生新材料锂电池隔膜项目为行业内技术水平最高、装备最新、产品质量最好的功能性高分子纳米级微孔膜引领者,中科海钠钠离子电池可应用于各类电动自行车、低速电动车、家庭储能,富佶新材料氧化亚硅负极材料主要应用于新能源电池,中核汇能将在区建设容量200MW/400MWh集中式共享储能项目,百亿级储能产业集聚基地雏形已现。
   在平台支撑方面,山西综改示范区将紧紧围绕打造“源网荷储一体化”的目标,为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如:祥睿能源专注于低碳云绿色数字治理平台管理;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在煤炭绿色高效清洁利用、新能源、能源战略与政策等关键技术领域开展科技创新工作;山西省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集聚能源互联网技术革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的高端创新资源,为山西省能源互联网建设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