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5日

“90后”扎根一线 助力煤矿智能化建设

  王世昕,男,1992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现任山西焦煤华晋焦煤沙曲一号煤矿信息智能中心技术主管。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他积极加入煤矿智能化建设队伍,为进一步促进智能化有序发展、建设智慧矿山作出积极贡献。
   工作以来,他始终以兢兢业业的态度,扎根生产一线,以求真务实、勤奋进取、勇于奉献的工作作风,赢得了领导及同事的一致赞誉,特别是他作为一名青年,严格履行岗位职责,经常带着问题深入现场,积极处理各类棘手问题以及日常维护,并组织制定《信息智能化管理制度》。在工作中,对发现的系统缺陷及时反馈解决,保证了智能化系统稳定可靠运行。组织技术骨干积极外出参加各类培训及调研会,积极掌握新知识、新技能,提高实际工作技能,并将所学技能传授给各岗位职工;组织开展“师带徒”技能练兵活动,有效发挥高技能人才的传帮带作用,提升全员操作技能,激发全员钻业务、学技术的热情。
   在煤矿智能化建设推进工作中,他努力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不断提升自身技术水平,为煤矿智能化建设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紧紧围绕“安全生产、智能高效”理念,挖掘职工智慧,集聚人才之能,持续推动岗位创效、技术创新活动。围绕优化工艺、提高效率、保障安全、降本增效,明确重点攻关项目。积极掌握新知识、新技能,提高实际工作技能,并将所学技能进行教学培训、成果推广、技术传承,先后完成创新成果5项:《突出矿井大断面智能化快速掘进支护系统研究与示范》《综采工作面视频智能识别控制系统》《智能化综采工作面精确定位系统》《5305智能化综采工作面项目关键技术研究》《智能化综采工作面项目关键技术研究》;发表论文1篇:《谈煤矿智能化系统的应用》。面对矿井生产条件复杂、安全威胁大的现实,他把制约矿井生产的瓶颈作为科技攻关的主攻方向,围绕生产工艺做文章;全方面想办法、出主意,切实为矿井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贡献了智慧和力量。积极参与“五小”科技创新项目:《大采高工作面切顶留巷单元支架迁移装置发明》《巷道超前液压支架改造》,并实施推广。出色地完成煤矿智能化建设在方案设计、安装调试及运行方面的工作,在工作中他开拓进取,力求使煤矿智能化真正发挥作用,最大限度减轻一线职工的劳动强度。2021年6月,参与了沙曲一号煤矿顺利通过了山西省煤矿智能化综采工作面验收工作,并多次被聘为煤矿智能化验收专家组成员参与煤矿智能化建设验收工作。 陈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