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6日

旅游公路铺“彩虹”串起乡村振兴梦

  本报记者 陈彤
  
   红黄蓝三色平行相映在公路中间无限延伸,远远望去如同“彩虹”一般,串联起村庄、田野和山川,让昔日的乡间道路变得生动起来。9月5日,太原市古交市岔口乡境内的一条旅游公路变成 “网红打卡点”,成为引流游客、兴旺产业的新名片和促进乡村振兴的一条通途。
   这条旅游公路像一条“彩带”,从古交市与娄烦县交界的岔口乡阳湾村的山垭口弯弯曲曲“飘”下来,一直“飘”向革命老区关头村,全长约10公里,以串珠成线的方式,把沿线的产业园区、自然景观、文化窗口等有机串联。行驶在“彩虹路”上,远观青山如黛、逶迤连绵、风车转动,近看树木苍翠、村舍依依、牛羊成群,一幅美丽的生态田园画卷跃然眼前,以路引景、以景连线,串联起沿线的风光美景,串起了美丽乡愁,串起了乡村振兴梦。
   抗日战争时期,岔口乡关头村是晋绥八分区党政军机关所在地。寨底村有二龙山青山绿水环绕。自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岔口乡党委高度重视旅游发展,充分利用岔口乡关头村的“红”资源和寨底村的“绿”资源,提升旅游基础建设,突出重点,打造亮点,文旅融合,整体提升道路及两侧村庄的人居环境品质,在疏通乡村交通动脉的同时,突出特色、匠心打造了沿线景观,彰显了绿色村庄的生态、野趣、质朴之美。
   关头村党支部积极打造集红绿旅游、人文民俗、休闲农业为一体的“宜居宜游”美丽乡村,并进入“山西美丽休闲乡村”行列。
   “彩虹路”不仅串起岔口乡沿路美丽村庄一颗颗“闪亮的珍珠”,更架起了岔口乡老百姓通往美好生活的 “希望之桥”,推动该乡农业旅游、民俗民宿、农业产业交互加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