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6日
“即停即走”“代客泊车”

山医大一院“内部道路社会化”缓解停车难

  本报记者 王钰钦
  
   为有效缓解患者来院就诊停车难题,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创新实施“内部道路社会化”,开辟就诊车辆即停即走通道,增设院内落客区,并引入第三方“代客泊车”服务,既方便患者入院就诊,又缩短排队进院车辆等候时间,全力为百姓就医排忧解难。从9月5日起,入院车辆从南门进、北门出,院内车位停满后,须从即停即走通道通行,落客后马上离开。
   由于车多位少,患者就诊停车难一直是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面临的“老大难”问题,也是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之一。医院党委对此高度重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方便患者入院就诊入手,内部挖潜、外部借力,组织协调交警部门和医院后勤保障处、保卫科等共同解决“停车难”这一痛点问题,以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优化患者来院停车体验。
   据悉,该院院内即停即走通道为独立单向行驶车道,与其他车道用护栏隔离,采取单循环方式对入院车辆进行管理,入口设置在南1门,出口设置在北门。院内落客区设置在 1号住院楼西侧,车辆落客后需马上离开,可就近选择周边停车场停车。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医院将协同交警部门在即停即走通道增派交警和安保人员,对交通进行指挥疏导,对入院车辆进行引导和管控,并及时提供协助推轮椅、指路等便民服务,加快车辆的流动速度,提高入院车辆周转率。
   此外,该院引入第三方“代客泊车”服务,安排专业驾驶员在落客区24小时值守,患者交出车钥匙就可下车就诊;离开医院前,只需一个电话,会有代泊司机将车辆归还。实现让患者的车辆随到随下、随到随接、即停即走,保障生命救援通道交通顺畅。

0706&p=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