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7日
扶老、救孤、恤病、助残、救助自然灾害……

山西全方位多维度开展慈善工作

  本报记者 高静
  
   9月5日是我国第七个 “中华慈善日”,9月5日至9月11日是我省第二个“山西慈善宣传周”。今年“中华慈善日”“山西慈善宣传周”主题为“携手做慈善,传播真善美”。扶老、救孤、恤病、助残、救助自然灾害……记者从山西省民政厅了解到,近年来,我省慈善事业发展势头良好,助力基本民生保障,搭建慈善平台,实施品牌项目,全方位、多维度开展慈善工作。
  
  倾情助力疫情防控
  
   助力疫情防控,慈善义无反顾。今年4月,我省疫情发生后,省民政厅及时发出倡议,动员社会慈善力量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全省慈善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广大志愿者纷纷响应。
   据不完全统计,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社会力量共捐赠防疫款物折合人民币5700万余元,投入疫情防控志愿者26万名,为遏制疫情蔓延筑起了抗疫防疫的慈善阵线。
  
  重大自然灾害救助
  
   应急慈善是重大自然灾害救助的重要力量。2021年秋末,我省多地遭遇时间久、范围广、强度大的降雨天气,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受严重损失。省民政厅主要领导带领省慈善总会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奔赴灾区,协助当地政府做好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
   面对灾情,省民政厅发出倡议,动员社会力量依法有序参与防汛救灾,募集物资、招募志愿者、安置受灾群众,以先行救助的方式畅通慈善救助渠道,资助灾区恢复重建。全省127个社会组织参与一线救援,参加救援志愿者达3万余人,全省各级民政部门、红十字会和慈善会共接收捐赠款物17.36亿元,有力推动了全省各地灾后重建的工作。
  
  各地工作亮点纷呈
  
   太原慈善职业技术学校是全国首家慈善技校,因贫辍学的孩子在这里重返课堂,成就自我,放飞梦想。大同市用爱心垒筑老年人幸福驿站,让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安享晚年。朔州市社会慈善力量聚焦山区留守儿童,广泛开展合力监护、相伴成长活动。忻州市构建多元慈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分类建档,开展九项救助,形成帮扶救助长效机制。阳泉市扶贫、扶智深度融合,结对子为残疾人梦想续航。吕梁市 “一张纸献爱心行动”将小物质做成大慈善,激励越来越多的人释放出小纸张的大能量。晋中市广纳社会慈善资源,属地企业踊跃捐赠,及时投入疫情防控和抢险救灾工作。
   长治市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县区全部设立慈善会,乡镇街道设立慈善工作站,村社区设立慈善工作联络员,畅通慈善救助渠道。晋城市将3月28日定为“晋城慈善日”,每年的这一天,晋城市委、市政府开展慈善一日捐,号召全市单位和个人捐出一天的收入做慈善。临汾市民营企业家们致富不忘回报社会,纷纷慷慨解囊,捐资助学,扶贫赈灾。运城市连续18年市县两级普遍开展慈善情暖万家活动,受救助群众5万余户,20余万人次。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与此同时,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引导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巩固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融入社会基层治理等各项工作,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慈善力量。
   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郑红表示:“民政厅作为慈善工作的主管部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大力发展慈善事业,形成制度完善、管理规范、有序发展的慈善事业的格局,充分发挥第三次分配的积极作用,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公益慈善中来,传递正能量,传递真善美,为山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作出民政应有的贡献。”

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