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14日

供电人舍弃小我点亮万家灯火

  本报记者 王文丽 通讯员 赵翔
  
   月圆人团圆,“电”亮千万家。今年中秋节假期,国网山西送变电公司上千名施工人员坚守岗位,舍弃小我传递光明,生动诠释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
  
  假期坚守 服务百姓
  
   中秋节,位于平遥的1000千伏特高压洪善变电站电气设备检修工程照常推进。
   “虽然这个工程离我家只有不到半个小时的车程,可是由于工作原因,这个中秋节我就不回家了,我和班里的兄弟们一起抓紧时间赶赶工程进度。”变电施工二分公司高压试验班班长张海涛说,参加工作12年来,有10个中秋节是在工程现场度过的。
   “前些日子天气不好,工作不能正常开展,中秋假期恰遇晴好天气,符合开展高压试验的气象要求,我们必须抓住时机多抢些工作量。”张海涛说,作为一名电力职工,在这个关键的时刻,理应做好本职工作,尽全力守护万家团圆,点亮万家灯火。
  
  顶着烈日 连班值守
  
   一线职工顶着烈日,接触着近70℃的塔材,加班组立铁塔;迎风雨、踏泥泞,对现场开展安全特巡……
   “还是工地上的职工更辛苦,自己能为保障现场安全和职工平安服务,再累也值得!”输电施工二分公司远程监控员韩立燕说,中秋节假期,原定的是两人轮流值班,但同事因家有急事请假。为了保证工程的进度、同事的平安,韩立燕主动担任起连班值守的任务。
   “高空作业前,一定要检查好个人防护装备。”“作业面出现监控盲区,请现场人员调整监控球机摆放位置。”远程监控是保障安全的“千里眼”,值班中,韩立燕紧盯监控屏幕,及时提醒安全事项和查纠违章,一刻不敢疏忽。每天值守12小时,眼睛干涩、难受时,她就点上眼药水稍作缓解,继续工作。
   据悉,在国网山西送变电公司,这样的感人故事还有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