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15日

牢牢守住山西阵地 青年逆行“疫”线书写青春篇章

本报记者 陈彤 孟存田 李茹霞 吕汉富 李云霞
  
   8月29日,《山西日报》头版刊发省委书记林武署名文章《牢牢守住山西阵地》。文章提到,在这场同疫情的较量中,全省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以生命赴使命,共同绘就了众志成城、团结奋斗的动人图景。在这个过程中,每个人都出了力,每个人都了不起。
   文章指出,山西要坚决打好应急处置歼灭战,坚持以快制快,加强统筹,提级管理,充分调配各方面力量,抓好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转运等关键环节,坚决阻断传播链条,确保疫情不扩散不外溢、早见底早清零。健全村(社区)组织动员体系,推动更多资源向基层倾斜,用好志愿者等各方面力量,牢牢守住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面对疫情防控,我省的团员青年、社区基层工作者、志愿者、大学生等各界青年,纷纷“逆行”而上,在疫情防控这场大考中扎根基层,磨砺自身,一步一个脚印,用汗水筑起了一道道青春防线,书写了一个个平凡而又伟大的战“疫”故事。
  
  团员青年 不畏艰险 挺身而出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今年8月,在新一轮疫情防控中,团太原市小店区委在小店区委和团太原市委的领导下,第一时间号召全区广大团员青年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站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不畏艰险,顽强拼搏。
   小店区各级团组织迅速响应,组织发动社会各界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到新一轮疫情防控工作中。其间,涌现出一群优秀典型榜样,他们与群众并肩战“疫”,争当疫情防控“排头兵”。
   郝倩如是团小店区委副书记,接到返岗消息后,她第一时间克服困难返回工作岗位,投入到紧张的抗疫工作中。下沉到基层,连续工作10多天,对郝倩如和团区委班子成员来说即是考验,也是一种历练。
   8月26日15时至8月29日15时,按照阳泉市城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城区实行全域静态管理,并要求开展为期3天的区域核酸检测。时间紧、任务重,城区瑞康社区第一时间发布志愿者招募令,动员辖区广大团员青年参与此次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我参加,请给我分配任务!”招募令一发出,团员青年纷纷报名。在瑞康社区团支部的号召下,一支年轻有力的志愿队伍组建了起来,共同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在他们当中,志愿者张铭坤年纪最小,只有18岁,是阳泉市二中的学生。他总是说:“你们社区工作人员比我们更辛苦,我们多干一点,帮你们多分担一点,你们才能多休息一会。没事,放心,交给我吧!”
   9月6日,大同市高级技工学校发动优秀团员组成“爱心行动”志愿者服务队,在学校附近的学苑社区开展了防疫宣传及相关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擦亮了这座城市的文明底色。
   “麻烦您戴好口罩”“请大家拉开距离”……在大同市睿和锦城社区卫生服务站前,统一着装的志愿者明确分工、团结协作,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协助核酸检测。大家有条不紊地维护秩序、测温、扫码,并发放防疫手册,帮助老人在手机上进行操作,耐心解答问题,讲解疫情期间如何进行防护。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该校团员青年始终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增强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在实践中锻炼和发展自我,服务于社会、回报于社会,在展现青春担当、实现人生价值的同时,也为今后进入社会、奋发有为奠定了良好基础。
  
  基层青年 越是艰难 越要向前
  
  越是疫情防控决战关头,越需要党员干部顶得上、扛得住、过得硬。8月25日晚,接到组织开展核酸检测的紧急通知后,晋城市陵川县崇文镇政府的36名青年党员主动“请战”,迅速集结,自领任务,奔赴防疫人手不足的农村、社区,参与当地的首轮核酸检测。
   在现场,有的青年党员引导居民有序排队;有的穿上防护服,承担起信息采集工作;有的随医护人员为行动不便的居民进行上门核酸检测……
   分工不同,但坚守岗位的心相同。深夜的寒风和长久的劳累,没有击败他们昂扬的斗志,反而促使他们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保证核酸检测工作有序、高效。8月26日5时,经过6个小时的奋战,首轮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完成,青年党员先锋队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崇文镇作为陵川县城所在地,核酸检测工作量巨大,全镇共有61个采样点、131条采样通道,每日需核酸采集人数多达8万余人。六轮核酸检测中,不管是物资领取发放、流调溯源、测温扫码、信息采集、引导群众、秩序维护,还是后期的电话排查、统计报送数据,每项工作、每个环节都有青年党员先锋队的参与。
   除此之外,青年党员也会根据实际情况随时到需要援助的地方。县城范围内人口多,采样点排队长,镇政府就在崇安寺门口增设了采样点,由青年党员先锋队负责此点核酸检测工作,大大缓解了社区采样压力。
   第四轮核酸检测时雨下个不停,青年党员自发为各个采样点送去雨具,确保“雨中核酸检测”有序进行。每轮核酸检测接近尾声时,青年党员挨个打电话联系未进行采样的居民,督促他们尽快采样,确保做到应检尽检、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每次行动,无不彰显青年党员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展现青年担当。
   从8月25日至9月1日,崇文镇青年党员先锋队在完成各自岗位业务工作的同时,始终以最饱满的热情、最昂扬的斗志、最顽强的精神,高质高效地完成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守护全镇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以主动担当的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防疫有我”的庄严承诺。
  
  志愿青年 响应号召 奉献自我
  
  健全村(社区)组织动员体系,推动更多资源向基层倾斜,用好志愿者等各方面力量,牢牢守住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9月4日以来,团夏县县委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积极动员广大青年志愿者投身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为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完成贡献力量,全力筑牢群众健康安全屏障。
   在夏县骨科医院、县中医院24小时采集点和县疾控中心、县卫体局、八一街等常态化核酸采集点,以及全县40余个村(社区)的核酸检测点,来自该县各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团组织和县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克服困难,积极配合,用实际行动和责任担当为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完成提供了坚实保障,贡献了当代青年应有的力量。
   “我是志愿者,奔赴疫情防控一线责无旁贷。”来自阳泉市城区南山路街道南山南路社区的志愿者许毓涵,不论寒暑假,只要从学校返回阳泉,第一时间就会到社区报道,主动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
   2021年至今,她主动承担起在单元门上张贴温馨告知的任务。提着小袋子,走遍辖区96个单元楼,一走一下午,冻得两手通红。她常说:“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志愿者,我愿意用自己的力量去奉献社会。相比那些一线奋战的英雄们,我所做的这些真得很微不足道。”
   王怡柔是山西应用科技学院的学生,疫情防控期间,她积极响应当地防控疫情号召,自愿作为大学生志愿者,对来往车辆的驾驶人员和乘车人员进行查验、登记两码及讲解防疫知识、对区域进行消毒等。
   “‘做志愿不只是为了帮助别人,更是为了帮助自己,提升自己,实现自我拯救。’通过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让我对这句话有了深刻理解。非常荣幸,我能参加这么有意义的活动。”王怡柔说。
   “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疫情防控期间,山西青年志愿者迎难而上,不论严寒还是酷暑,他们都默默坚守在防疫一线,奉献自我、毫无怨言,真正做到了“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