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16日

战疫情送健康 奉献担当处处可为

  本报记者 刘琴 文/图
  
   闻令出征,紧急驰援;健康义诊,发扬精神……长治市中医研究所附属医院团委结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和建院70周年,组织该院青年积极行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让志愿服务精神在奉献中传承,让青春风采在奉献中绽放。
  
  筑牢防疫安全屏障
  
   今年元旦刚过,河南出现疫情,长治市中医研究所附属医院检验科的两名青年检验女将李建梅和马伟伟闻令出征,紧急驰援中原大地。
   春运大幕开启,长治高铁东站客流剧增,为精准有序做好中高风险地区返长人员点对点对接,该院行政职能科室的郭飞荣和团委书记王丹丹发挥中研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用青春汗水筑牢城市防疫的安全屏障。
   一年来,每位乘机到达长治的旅客,总会与一群采集核酸的“大白”不期而遇。该院驻长治机场核酸采集点的志愿者王柳婷、宋瑞芳、董敏、赵丽芳每天奔波24公里,300多个日夜的坚守,拼速度、拼胆量、拼体力,准确、快速完成检测,她们就是默默无闻的“大白”。
  
  健康义诊惠及群众
  
   乡村振兴,健康先行。该院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诠释雷锋精神,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该院脑病科第二党支部、妇委会、团委负责人及所辖科室青年党员来到医院结对帮扶村——壶关县树掌镇回车村,开展了“传承雷锋精神 绽放青春风采”健康义诊活动。
   活动中,大家为村民进行量血压、贴耳穴、针灸、刮痧等极富中医特色且效果良好的中医治疗,对群众提出的常见病、疫情防控、春季多发疾病预防等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入户为行动不便的群众针灸。活动持续近3个小时,服务群众百余人。
   该院心肾科党支部、门诊党支部在门诊大厅联合开展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免费为患者进行耳穴压豆,进行健康宣传,并帮助预检分诊工作人员查验就诊患者的健康码、行程码,科普防疫措施。
   王丹丹说,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无私奉献的中研青年,必将以勇于担当的社会责任感,以主动作为的历史使命感,以我将无我、不负韶华的青春风采,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焕发新的荣光。
  
  优化患者就诊体验
  
   作为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导诊台志愿服务人员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服务项目包括导医导诊、助残(助听器、盲人识字版、轮椅)、急救药品等。根据疫情形势,为前来就诊的患者或者住院家属免费提供防疫中药汤液。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优化患者就诊体验,该院收费处积极践行“7∶30”精神。每天清晨7时30分,便有身穿红马甲的青年志愿者,到收费大厅外为前来就诊的患者答疑解惑,特别是对不会操作自助缴费机和不会使用手机付费的患者进行指导。
   从最初为疫情防控而设,到现在成了收费大厅独有的风景线;从工作人员口中的“有事可以咨询一下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到患者口口相传的 “有事找他们穿红马的解决就行”,俨然成了一段佳话。
   此外,收费处的青年职工积极参与“义诊宣教进乡村”“小丑医生进校园”“志愿清洗公交站”“文明城市志愿引导”“疫苗接种登记”“义务植树”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活动,在点点滴滴中生动诠释了志愿服务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