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16日

女大学生服务暑运温暖旅客出行路

  本报记者 张丽
  
   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来自中北大学的聂君燕放弃自己的假期,与志愿者团队一同在太原南站出站口参与了暑运志愿服务活动。服务期间,看到“红马甲”“守护蓝”“天使白”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聂君燕感慨:“此次参加暑运志愿服务活动,切实让我感受到了防疫一线工作者的不容易。我为自己能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青年志愿者而感到自豪。”
  
  无言援助温暖旅客
  
   刚上大学时,聂君燕就立志做一名志愿者。于是,无论学习期间,还是在寒暑假,她总是带着服务他人的初心,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今年暑假,一次偶然机会,她看到了招募暑运志愿者的消息,便主动报名,加入到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队伍中。
   在太原南站出站口,聂君燕主要负责登记进出人员的防疫信息等工作,不间断地守护着火车站出口。“聂君燕穿梭在人群中,小小的身体散发着巨大的力量。
   在安检口,旅客拥挤时难免会有行李掉落。聂君燕看到后会主动上前帮忙。遇到旅客不会操作手机上的软件,她也会耐心指导。
   聂君燕通过自己平凡的举动,温暖了旅客的出行路。而对方回报给她的微笑,也温暖了她的心,让她收获了获得感。
   火车站人潮拥挤,进站出站需要提供健康码、防疫码、行程码,老人们一路走来虽然能够熟练打开各个小程序,但遇到问题时需要志愿者前去帮助。这个时候,聂君燕总会上前伸出援手。
   “大爷,不用着急,我来帮您看一下。”教老人如何打开相关证件,如何通行,耐心缓解他们的焦虑,聂君燕感到前所未有的成就感。她说:“帮助老人的同时,我看到了自己爷爷奶奶的身影,希望出门在外的他们遇到困难时也有志愿者提供帮助。”
   在追求实现社会价值的基础上,聂君燕努力彰显着自我价值。
  
  坚守初心服务他人
  
   每当聂君燕结束志愿服务后,脱下防护面罩才发现,口罩早已被面罩上的水汽打湿,脸上也布满了压痕。“团队的每名志愿者皆是如此,但是没有人叫苦喊累,反而感到骄傲。”聂君燕笑着说。
   暑运期间,通过中北大学大学生志愿者的积极参与,成功帮助人流量巨大的火车站快速完成秩序维护,获得了学校的高度赞扬。作为一名中北学子,聂君燕更希望能够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社会作出贡献,她认为“这才是莫大的荣誉”。
   虽然暑运志愿服务告一段落,但青年志愿者仍保持着一颗为他人服务的赤诚之心。
   聂君燕说:“我来不及欣赏风景,只能看到人来人往,但让我深刻认识到作为志愿者所应承担的责任和使命,更认识到当代大学生的奋斗目标。相信毕业后,这些经历必定会成为我以后工作的动力,促使自己为青年志愿者事业和未来的工作作出更大贡献。坚守自己的初心,即使平凡,却也是一种成功。”

in-top:8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