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22日
共青团阳泉市委

共联共建凝聚合力 服务学子助推成长

  本报记者 孟存田 通讯员 郝静茹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根据省委人才强省战略和团中央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要求,共青团阳泉市委紧紧围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通过开展“青春兴晋”大学生“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积极搭建在外学子与家乡常态化联系的实践桥梁和服务阵地。
  
  建立台账强化管理
  
   6月,团阳泉市委启动“青春兴晋”大学生“返家乡”暑假社会实践招募工作。按照“因需设岗、按岗招人、双向选择、就近就便”的工作原则,精心筹备,积极联系协调市直单位、县区团委、乡镇(社区办事处)用人需求,第一时间在“返家乡”系统进行岗位发布和项目报名审核等工作。经过层层筛选,共有460余名“返家乡”大学生通过面试,在141个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进行实践。
   团阳泉市委还建立了阳泉市“返家乡”大学生信息台账,结合“大学生到社区报到”计划,有针对性地建立与“返家乡”大学生间的沟通联系,引导他们积极投身家乡发展实践;发动县区各街道建立“返家乡”大学生微信群,逐步完善管理机制,以台账为纽带,组织各级团组织通过电话回访、网络互动建立常态化互联互通平台,做好经验交流分享,宣传选调生政策、人才引进政策、创业优惠政策等,吸引更多在外学子返乡创业。
   通过选拔市直优秀学生,团阳泉市委成立了2022年“青春兴晋”大学生“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临时团支部,各县区均成立县级暑期社会实践临时团支部,让“返家乡”大学生充分感受到来自团组织“家”的温暖和广大团员“家人”的关怀。
  
  多项活动丰富实践
  
   为了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围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阳泉市委组织“返家乡”大学生开展了专题学习,提升大家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知行合一的能力;团平定县委举办了“青春向党、书香年华”青年读书分享会,通过个人诵读交流读书心得;团矿区区委通过开展“青年学党史”主题团课,介绍了革命先驱陈望道的故事,帮助大家了解革命历史,树立崇高理想;团郊区区委通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了解共青团的百年发展历程。
   团阳泉市委还组织“返家乡”大学生制作了3堂慕课,增强思政教育的吸引力;团平定县委组织“返家乡”大学生参观了阳泉市规划展览馆,并举办了“红色剧本杀”活动,不仅激发了大家学成归来为家乡建功立业的热情和决心,还通过沉浸式体验和跨时空对话,为大家上了一堂新颖的党史学习课;在中共创建第一城旧址,团城区区委开展了“追寻革命足迹,奋进青春力量”红色寻访活动,帮助“返家乡”大学生了解家乡的红色文化;团矿区区委开展了一矿廉政教育基地参观活动,引导大家以青春之心、清廉之行学有所成、回馈桑梓;团盂县县委开展 “盂县青年话家乡”微视频征集、仇犹文化志愿服务队讲解员聘任、全民健步走志愿行等活动;阳泉高新区团工委开展了参观云控制中心、5G云代驾等活动,拓宽“返家乡”大学生知识面。
   阳泉市各级团组织还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带领“返家乡”大学生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7月15日,阳泉市青年之家“青春兴晋”暑期爱心托管班开班暨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启动。团阳泉市委选拔优秀“返家乡”大学生担任托管班辅导老师,为22名小学生提供为期1个月的作业指导和课外辅导。此外,团郊区区委组织“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墙绘美化小分队走进旧街南沟村和李家庄乡汉河沟村,开展墙绘美化志愿服务活动;团城区区委组织“返家乡”大学生和少先队员,在城区义井镇小河村石评梅祖居开展 “赓续红色血脉 助力乡村振兴”活动,营造了创建文明城市的良好氛围。
  
  共建共联凝聚合力
  
   团阳泉市委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拓展和创新团工作载体,加强活动联办,推动工作融合、资源互补、相互促进,形成党团工作合力。
   今年,经过和同级党委积极争取,山西金融职业学院联合阳泉市城区固庄村共建大学生联合培养基地,成立平定县青年人才社会实践基地,这标志着县区团委青年阵地工作取得了新进展。通过积极搭建合作实践平台、拓宽实践渠道,实现了阳泉市校企合作的互惠共赢,帮助“返家乡”大学生在社会大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团阳泉市委书记蔺志鹏表示,下一步,团阳泉市委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化省校合作,提升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ild/NMF26F; wv)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