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22日

怀仁经开区因地施策高效盘活闲置土地

  本报记者 庞勇 通讯员 李一瑶
  
   9月20日,记者从怀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了解到,该区以盘活低效用地为突破口,加快处置闲置土地,拓展发展空间,全面提升工业土地使用效益,把“闲”资产变为“活”资本,旧“包袱”变为新资源,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当天,位于怀仁经济技术开发区医药园区的怀仁市一诺生化科技有限公司新建项目施工现场一派忙碌景象。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规划总投资2亿元,目前办公楼主体建设已经基本完成,正在有序推进厂房建设,预计2023年8月竣工投产。
   据悉,为了让土地变闲为宝,让招商项目快速落地,怀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转变发展思路,以“借巢引凤”“二次招商”巧妙破题。其间,该开发区的党工委班子成员多次深入山西诺成制药科技有限公司与负责人进行沟通交流,决定将其中50亩闲置土地以租赁的形式引进一诺生化科技有限公司。这样的土地利用方式,打破了传统项目落地前必须一次性缴纳全款获得土地使用权限的瓶颈,既满足了新入驻项目的用地需求,让原企业得到了资金收益,又实现了开发区“零土地”扩张发展的目标,实现了租赁方、承租方、开发区三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通过不断优化土地资源利用方式,推进工业用地节约集约,让诸多“沉睡”资源焕发了新生机,正在逐步转变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截至7月份,怀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完成工业投资16.4亿元,增速80.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6.3亿元,增速3.1%,转型项目当年完成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为90%,在全省县管类开发区排名中由年初的43名升至32名。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