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30日

长治下月实施3项交管新措施

  本报记者 刘琴
  
   9月28日,长治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了推行深化公安交管便民利企改革新措施新闻发布会,10月1日起,将正式实施深化车检改革、便利二手车交易登记、便利城市货车通行3项重点改革措施。
   此次改革将进一步优化机动车检验机构认定制度,推行资质认定告知承诺制度,压缩许可和技术评审时限,全面推行网上审批和证书电子化,实现资质认定全流程网上办理。调整优化检验周期,进一步优化调整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9座含9座以下,面包车除外)、摩托车检验周期。调整后,非营运小客车、摩托车在10年内,只需要在第6年、第10年到检验机构上线检验,其间每两年申领1次检验标志;超过10年的,每年上线检验1次。推进网上预约车检,积极推行互联网、手机APP等“点对点”车检预约服务,群众可以在交管“12123”APP网上预约车检地点和时间。全面推进货车年审跨省通办,货车车主可通过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服务系统、道路运政一网通办微信小程序,在全国范围内办理道路运输证年审。优化车检服务流程,推行车检“交钥匙”便捷办服务,由检验机构工作人员一次性负责办结。规范窗口服务标准,推进车检服务大厅、服务窗口、检测流程标准化,全面提升车检服务水平。
   按照商务部、公安部联合印发《关于完善二手车市场主体备案和车辆交易登记管理的通知》推出便利二手车交易登记措施,重点有3项:对商务部门备案的销售企业办理非营运小客车转让登记的,实行单独签注、核发临牌,便利二手车商品化流通;为群众提供“交管12123”APP车主查询、出示车辆抵押登记信息服务,促进二手车诚信交易、放心消费;便利“一站式”办理交易登记,鼓励具备条件的销售企业、交易市场等设立登记服务站,提供交易、开票、登记等“一站式”服务。
   采取便利货车在城市道路通行措施。取消皮卡车进城限制;延长城市货车允许通行时间;放宽城市货车通行吨位限制;提高新能源货车便利程度;优化城市货车通行码管理;加强城市货车安全管理。
   长治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有关精神,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根,再次提升群众对交管工作的满意度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