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10月12日
山西省2022年国庆假期旅游大数据发布

旅游市场整体平稳中青年仍是出游主力军

  本报记者 田璐
  
   近日,山西文旅云发布的 《山西省2022年“国庆”假期旅游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显示,国庆假期受疫情和天气因素影响,客流较2021年同期明显回落。游客以周边游、本地游为主,省内游客占比71.96%,中青年仍是出游主力军,太原市客流位居全省第一。
   与此同时,同程旅行发布了《2022“十一”假期旅行消费数据报告》。报告显示,今年国庆假期,本地游、周边游仍为旅行消费的主流。在出游主题方面,体育旅游、红色旅游最受关注。驴妈妈旅游网联合奇创旅游集团发布的《2022国庆出游总结报告》显示,主题乐园、山水名胜、乡村旅游等出游人气最高,以度假酒店为中心,打卡周边景区、美食,成为新趋势之一。
  
  旅游市场整体平稳
  
   山西文旅云发布的报告显示,国庆假期7天,山西旅游市场整体运行平稳。受疫情和天气等因素影响,整体客流情况较2021年同期有所回落。全省客流在1日迎来高峰,2日至7日逐日递减。
   从各市层面来看,太原市作为我省人口最多的城市,受疫情因素影响,游客多以周边游、本地游为主,位居全省客流第一;吕梁市较去年国庆假期,排名上升两位。
   在景区客流方面,五台山在国庆期间对游客限量管控的情况下依旧魅力不减,处于首位,紧跟其后的是平遥古城和壶口瀑布两大景区。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我省部分景区临时闭园。对全省270家A级景区监测显示,国庆期间开园景区183家。从A级景区游客接待数量层面来看,汾河旅游区、忻州古城、太原食品街、五台山、芦芽山生态旅游区位列前五,平遥古城、榆次老城景区、司徒小镇、壶口瀑布旅游区、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景区分列六到十位,未受疫情影响和开放型的景区客流优势明显。司徒小镇首次跻身接待量前十景区,根据山西文旅云舆情数据,其作为国内首家将《千年铁魂》这一非遗改编为大型实景演出的旅游景区,在微博上受到连连好评。
  
  青年游客占比提升
  
   今年国庆假期,在游客年龄结构方面,中青年依然是山西旅游市场的主力军,18岁至24岁的青年占比较2021年同期的11.74%占比显著增加;全省男性游客占比58.04%,女性游客占比41.96%,女性对假期出游的需求与热情较2021年同期增长4%。
   山西省游客来源依然以省内游客为主,占比达到了71.96%,其次是北京市、河北省、河南省、山东省等。2022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在全省64家旅游景区向全国游客开展首道门票优惠活动的造势下,省外游客较2021年同期增加约6%。
  
  年轻群体打卡升旗仪式
  
   在本地及周边玩法上,今年国庆假期,体育旅游和红色旅游成为人们最关注的旅行主题。重阳节当天,爬山登高是最受关注的体育旅游热门关键词。同程旅行数据显示,国内山岳类景区门票预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32%。此外,骑行、徒步等是年轻人喜爱的体育旅游项目,最适合这些户外体育项目的森林公园类景区预订量同比增长30%。
   每年国庆节前后,国内以红色旅游为主题的景区都会迎来旅游高峰,今年也不例外。同程旅行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国内红色旅游景区预订量同比增长15%。国庆节当天,打卡太原五一广场升旗仪式,成为年轻群体的新潮流。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的山西省20条红色旅游线路,吸引游客沿线打卡,推进了红色旅游产业发展。
   驴妈妈旅游网发布的《2022国庆出游总结报告》显示,IP主题乐园游、公园或滨湖露营、山水名胜游、乡村旅游等位居出游人气主题排名前列。此外,乡野团聚露营、住特色民宿或酒店、品尝乡村美食、打卡美丽乡村文化场馆也吸引了一大批返乡探亲居民、城市游客赴乡村旅游。该项报告显示,驴妈妈平台乡村相关景区、特色酒店及自驾产品等单日出游最高人次较今年中秋最高增长超过三成。而不少乡村振兴类重点景区也通过举办国庆特色主题活动,丰富游客国庆出游体验,并受到游客的青睐。
  
  疫情下文旅深度融合
  
   科学防疫不打烊。为给游客营造安全舒适的出行环境,国庆假期,各级文旅主管部门及各景区从严从紧、从细从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守护游客出行安全。如五台山、云丘山、王莽岭等景区动态调整疫情管控政策,并通过景区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实名预约、通过媒体矩阵有效向游客宣传,执行“限量、预约、错峰”制度,在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前提下喜迎八方客。
   文旅融合谋发展。疫情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人们的出行半径,也倒逼旅游业在危机中寻求与其他行业的融合发展。在传统文旅行业的基础上,通过本地游、周边游释放出的消费潜力,衍生出休闲游、红色游、乡村游等新产品,并注重多种旅游要素的深度融合。长治市黄崖洞文化旅游区推出了“共升一面旗、共唱一首歌、共筑中国梦”系列活动;忻州市举办了“国潮盛世,乐宴古城”主题活动。
   数字体验求创新。今年国庆假期,各景区积极拓展数字化改造应用场景,探索推进数字化建设,通过增加沉浸式数字化体验,为游客带来强烈、逼真的感官冲击,身临其境般亲近历史、感悟文化。吕梁市举办了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吕梁市美术、书法、摄影、剪纸系列文艺作品之线上摄影作品展;平遥科技艺术博物馆包括3D灯光秀、科技博物馆、科技秀正常营业;在娘子关试演的沉浸式人文体验剧《遇见娘子关》,深受市民和游客的追捧。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