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10月12日

物理启蒙的殿堂级著作

  【内容简介】
  
   《趣味物理学》是世界著名科普大师别莱利曼的代表作,在此书中,作者用有趣的文字、形象的插画,讲述了很多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故事,揭示了隐藏在其中的物理学原理。作品被译为数十种语言,深受全世界青少年喜爱。
  
  【精彩试读】
   我们已经习惯用人类的计时标准来计量时间,千分之一秒对我们来说几乎等于零。不久前,我们才开始在现实生活中重视这个极短的时间段。当我们根据太阳高度或影子长度确定时间时,我们甚至无法精确到分钟。以前,人们认为分钟是微不足道的时间单位,不值得计量。古人生活得悠闲自在,他们发明的计时器有日晷、滴漏和沙漏——上面并没有特意划分出分钟。18世纪起,表盘上才开始出现分针,19世纪起才出现秒针。
   千分之一秒内能干什么?能干很多事!千分之一秒内火车能移动3厘米,声音能传播33厘米,飞机能飞大约0.5米,地球绕太阳运转30米,而光能传播300千米。
   如果我们周围的小动物能反驳的话,它们可能也不会认为千分之一秒是毫无意义的时间。比如,昆虫完全能感觉到这个时间。蚊子在一秒内能振翼500至600次,也就是说,千分之一秒内蚊子能抬起或放下翅膀一次。
   人类不能像昆虫那样快速地移动自己的肢体。我们最快的动作是眨眼,“眨眼间”或“转眼间”这些词就是从这里来的。眨眼这一动作的速度如此之快,我们甚至感觉不到视野有瞬间遮蔽的感觉。但是只有少数人知道,如果用千分之一秒为单位来计量的话,这个极快的动作实际上很慢。经过精准计量,我们发现完成一次“眨眼”的时间平均为2/5秒,也就是400个千分之一秒。眨眼动作可以分解为下列步骤:上眼睑垂下(75至90个千分之一秒)眼睑垂下保持不动 (130至170个千分之一秒),上眼睑抬起(约170个千分之一秒)。因此,我们能够看出,“眨眼间”——该词的字面意思——这个时间是相当长的,此时眼睑甚至能够稍微休息一下。如果人类能够感知到千分之一秒的话,我们能够在“眨眼间”捕捉到眼睑完成了两个动作,还有两个动作之间的景象。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