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10月25日

历史使命催人奋进凝聚力量逐梦前行

山西综改示范区党员干部群众深学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本报记者 郭丽菲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山西综改示范区的党员干部群众集中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盛况,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连日来,山西综改示范区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学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大家谈心得、讲体会、话感悟,一致认为,十年成就鼓舞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将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勇挑转型蹚新路重担,在转型综改的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实干实绩交出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
   报告中指出,要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突出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对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针对二十大报告中的要求,山西综改示范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宝玥表示,要依法能动履职,以求极致的标准和态度,以“如我在诉”的责任心践行司法为民宗旨,自觉把检察工作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局中,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法治山西”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产品和检察服务。
   “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这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行政审批局局长张小芃表示,“我们要把学习报告精神与深化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改革结合起来,以打造‘便捷高效’的综改政务为目标,进一步深化‘智能+咨询+帮办’审批服务改革,优化‘1+2+N’新型政务服务体系,拓展政务服务时空边界和服务内涵,提升政务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推动我区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投资促进中心作为综改区经济工作部门,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投资促进工作融入到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促投资、强产业、稳增长的重要抓手,持续深耕构建 ‘五个一’招商生态、实施‘三个亿’招商计划的长效机制,以务实举措和过硬作风强力推进综改区招商引资和项目促进高质量发展。”投资促进中心主任马健旺表示。
   “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大气磅礴。‘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等重要内容,与我们的工作高度契合,具有很强的指引性。新能源产业招商服务中心全体职工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南,按照‘高起点谋划、全产业链布局’的工作思路,顺势而为谋新局,凝心聚力促转型,加快打造千亿级光伏全产业链集群,力争走出绿色转型和实现‘双碳’目标的综改区路径。”新能源产业招商服务中心主任牛军栋表示。
   “心潮澎湃,更满怀希望。综改区成立5年来,潇河园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批批项目建成投产,一家家企业落地发芽,一条条道路四通八达,潇河园区产业集聚效应初步形成,特色鲜明、产城融合的新兴园区加速崛起,我们是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下一步,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为重点方向,强化要素保障、完善功能配套,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产业承载能力,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走在前、作示范、创一流。”潇河新兴产业园区服务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李健 (主持工作)表示。
   一边凝神注视直播屏幕,一边在笔记本上做着记录,在阳曲工业园区基础区工会会议室,党委班子成员认真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基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700余人则通过网络、电视等方式观看。阳曲工业园区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郭云贞表示,要继续坚持转型发展蹚新路不动摇,紧紧围绕新材料、新能源电池、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的招商引资、企业服务、项目建设、配套保障等工作,以更加强大的动力、更加昂扬的奋斗精神、更加坚定的必胜信念,全面落实招商项目“星级管家”全生命周期服务,做好“全职保姆”,当好企业“娘家人”,推动园区各项事业不断向前。
   汾飞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许国平表示:“作为区属国企,只有认真学习领悟‘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背后的精神要义和深刻含义,才能坚定扛起综改区产城融合建设运营的平台公司责任,继而持续提升公司的整体管控能力、发展保障能力、保值增值能力、市场生存能力、造血反哺能力。”
   山西中来光能电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建军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山西光伏产业链“链主”企业,将锚定目标、坚定信心,在现有基础上,加大研发创新力度,牢牢掌握科技命脉,将光伏电池技术做精做透,提升光伏电池各项指标,为山西光伏千亿级产业链发展壮大作出新贡献。
   晋缘电力党总支部书记、总经理支锋表示:“我备受鼓舞,尤其是听到‘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时,更加动力十足。我们公司在全国首次开展的500千伏变电设备带电水冲洗技术被专家评定为‘国际领先’,为我省电网落实转型发展、推动能源革命、提升新能源消纳、加快晋电东送提供了具有重大意义的技术支撑。今后,晋缘电力党总支部在发挥省级 ‘双强六好’示范党组织、‘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的同时,将企业发展与国家需要紧密相连,实现高质量发展。”

Tcۻ_